close

那個頭痛到快憂鬱的婦女 -- 頭痛的營養自然療法

營養醫學碩士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耳鼻喉科主任 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那是一個吹著冷風、飄著細雨的夜晚,在診間,看見阿霞和她老公進來,充滿了感激的眼神,說道:「劉醫師,這些水果請你吃,自己種的,無農藥喔。」

「妳不要那麼客氣。」我說。

「劉醫師,真的很謝謝你,以前頭痛到不行,吃藥吃到胃都潰瘍了。」
阿霞是一位老病人,因為頭痛及頭暈看了好一陣子,每次發作時疼痛會持續數小時到二至三天左右,平均每個月都會發作一至二次,更頻繁的時候每週可以發作一至二次,她抱怨疼痛時的感覺像是血管跳動的劇烈疼痛,而且疼痛的位置在太陽穴附近, 痛得厲害時,會用手按住頭部不敢動,如果搖頭時疼痛會加劇。而刺眼的光線和太吵的聲音也會使頭痛加劇,發作時常伴有噁心、嘔吐,一般只痛單側,但是也常有雙側一起痛的情形。之前因為嚴重到常掛急診,變成急診室的常客。在神經內科經過腦波、頸動脈超音波等一系列的檢查之後,醫師跟她說是偏頭痛,然後一直服藥。其實因為這頭痛已經讓她壓力大到有些憂鬱症的情形,和先生也經常吵架,實在已經快要抓狂了。三個月前,她經人介紹來到我的營養醫學特別門診,經過一滴活血檢查以及詳細的問診後,我判斷她可能有食物上的過敏情形,又加上有些微貧血,我使用了一些營養素處方,並且告訴她不要吃乳製品(牛奶、乳酪、起司、優酪乳、奶茶)、柑橘類、紅酒或其他酒精飲料、巧克力、冰品、咖啡、柑橘類水果、蕃茄、可樂等,炒菜千萬不要加味精。阿霞皺了皺眉頭,因為有許多東西都是她愛吃的,不過為了治療偏頭痛,她也只好忍耐了。因為這些物質可能有些特殊胺基酸等成分,有可能會造成腦血管的刺激,進而誘發偏頭痛,不過個人也應該詳加記錄每次頭痛前有接觸到什麼食物或是情境,然後判斷誘發因素有可能是哪些因子。而我建議她規律服用鈣、鎂等六種營養處方,經過三週後,阿霞不可置信的告訴我頭痛發作居然好了一半,現在她幾乎不需要服用偏頭痛的藥物。其實她的頭痛可能是經過營養素調控後緩解,或是避開過敏物質而不再誘發頭痛,當然她接受我的建議多聽一些心靈放鬆的輕音樂,因為音樂療法也是減輕頭痛一項很好的自然療法。
不過,頭痛除了偏頭痛外,還有緊張型頭痛及叢集性頭痛。這三種頭痛發作的方式跟頻率都不相同。緊張型頭痛是最常見的慢性頭痛。疼痛的感覺像是整個頭被綁或被壓得緊緊的。疼痛發作時幾乎是每天都會痛。有的人是整天都痛,大部份的人是中午到傍晚特別痛。天氣變冷時疼痛會更厲害,常合併有頸肩僵硬症狀,有時還會有頭暈症狀。叢集性頭痛發作時有類似偏頭痛的血管跳動的疼痛,但是疼痛更劇烈,特性有每年發作一至二次、每次發作會持續一至二個月,發作期間幾乎每天都會疼痛。一般患者來說,每年都是固定的時期發作,大部分都是在季節變換的時節。和偏頭痛不同的是,叢集性頭痛大部份是男性患者,二十至四十歲好發,疼痛部位通常在單邊的眼窩深部。當然頭痛一定要先排除是否有腦腫瘤、腦炎、腦出血等重大情形,所以千萬不要延誤就醫。
「劉醫師,謝謝啦,因為你的治療,我老婆頭痛好多了,也就不會跟我吵架了,我也不會頭痛了。」阿霞老公說完,診間充滿了笑聲。
看著本來夫妻失和的處境,因為營養治療達到效果,其實我也滿感恩的,原來看似平凡的營養素也不平凡的地方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