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骨子壞透了的女生 – 小心骨質疏鬆症上身

營養醫學碩士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這天進入門診診間時,看到下一位預約的病患是一位打扮時髦的小姐,一襲披肩的長髮,兩耳掛著閃著亮晶片的耳墜子,而手指甲上塗滿五顏六色的彩繪,略微蒼白的瓜子臉透露著不常曬太陽又不愛運動的都會女子生活方式。

「吳小姐,今天來這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我一邊看著病歷一邊跟這位二十九歲的小姐詢問。

「劉主任,我媽是吳陳xx,她是你的老病號,今天是她叫我來找你的。」當她說到這,我就想起來原來她媽媽是我的一位老病人,只要身體有任何小問題都會找我商量討論。

「妳媽媽怎麼了?」因為職業的敏感,所以深怕老病號有什麼狀況。

「我媽媽現在正住在你們醫院骨科病房,因為大腿髖關節骨折,醫師已經開過刀了…」她一說完我就想到去年她母親曾拿體檢的報告單找我,當時就有嚴重的骨質疏鬆,我還建議她去找骨科醫師,並且建議她趕緊做一些保骨本的動作,只是沒想到今年就發生骨折的不幸消息,因為據統計骨鬆症合併髖部骨折的病人,約有四分之一會死亡,甚至四分之一的病人會長期入住護理照護之家,而產生的併發症包括:褥瘡、肺炎、膀胱、尿道炎及憂鬱症。如果發生髖關節部骨折,開刀是唯一的治療方法。除了大腿骨之外,像脊椎骨或是手腕骨也是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

「我看到我媽媽因為骨質疏鬆而骨折,我就趕緊到附近診所做骨質密度檢查,醫生說以我的年紀骨質真的不夠,還笑說我的骨子壞透了,怎麼辦?我的骨子壞了了,加上現在看到媽媽這樣,也開始擔心自己以後哪天也會骨折。」她焦急的陳述。

一般醫院是以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DEXA)為主,另外許多診所或是健檢機構是利用超音波來測量腳跟或是手腕內側之撓骨密度,根據國際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如果報告T-score小於-2.5標準差,則為「骨質疏鬆症」,而介於-1到-2.5 之間則是「骨質缺乏」。

「你的報告是-1,還不至於骨質疏鬆,但是的確要注意了,一般而言,女人於三十五歲前,骨質達巔峰,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才慢慢流失,妳還不到三十歲,更應多加注意,妳平時有運動的習慣嗎?」我問。

「我不喜歡流汗,因為流汗會很不舒服。」這答案我已經聽了太多了,尤其是女性朋友居多。

「天呀,這樣怎麼不骨鬆呢?我想妳也應該不喜歡曬太陽吧?」

「對呀,劉醫師你知道嗎,女生為了美白還去打美白針,怎麼喜歡曬太陽呢。」她回答。

「妳抽煙、喝酒嗎?喜歡喝咖啡嗎?」我問。

「我不喝酒也不抽煙,但超愛喝咖啡,一天至少兩杯即溶咖啡。」

「妳有補充鈣及維生素D嗎?」我緊接著問。

「沒有,可是今天來找你就是希望聽聽你的意見,看看需要吃些補骨的營養素嗎?維骨力可以嗎?」她的陳述代表了許多現代人對營養保健知識貧乏。

「一般說來,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包括酒喝得多的女生、抽菸的女性、嗜喝咖啡、可樂的人,另外不喜歡運動、不常曬太陽的人、長期服用類固醇、低鈣高磷飲食、甲狀腺或是其它內分泌腺有問題、及卵巢切除的人,也容易得到骨質疏鬆症。你看你已經符合多少項了。」我一邊說一邊看她點頭如搗蒜,「就拿妳母親來說,她因為更年期的關係女性荷爾蒙快速減少,造成骨質流失更多。」

一般骨科或是婦產科醫師會開一些如雙磷酸鹽類或是抑鈣激素、雌激素、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等藥物來給嚴重骨鬆的患者使用。

「多吃些含鈣的食物應該有幫助吧?」她問。

「當然,可以多吃些深海魚類、大豆食品、海帶、海苔、藍莓、櫻桃、覆盆子、山楂、香蕉、全穀類、堅果類及綠葉蔬菜,並且不要忘了多做運動,如快走、打球、跳繩、有氧運動或是騎腳踏車,每天下午曬太陽十至二十分鐘,這樣可以幫助維生素D的生成。還有咖啡一天不要超過一杯。」講到這兒,她臉上已經浮現出痛苦的表情。

「好啦,為了不要讓骨頭越來越疏鬆下去,你的建議我盡量配合。」希望她能夠堅持下去。

「對了,維骨力是一種保護關節的葡萄糖胺,對骨頭本質是沒有太大的幫助,而補充鈣應以吸收較優的葡萄糖酸鈣及檸檬酸鈣為主,一般的碳酸鈣吸收比較差…」我一邊說她一邊拿便條紙記錄。

之後我開了包括鈣、維生素D3及鎂的三合一保骨配方,再加上B群維生素、維生素C等營養補充品給她。

相信在重新調整生活形態,積極補充保骨配方後,吳小姐未來可以擺脫壞骨子的夢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