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中耳積水及鼻竇炎

醫學碩士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

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小華是一位八歲的小男生,個性活潑,但有些調皮,我記得他第一次來門診時,鼻子掛了兩條濃黃的鼻涕,媽媽當然是非常憂慮。

「 劉 醫師,我是經由 陳 醫師轉介過來的,因為我兒子中耳積水在他那治療將近兩個月,吃了許多抗生素,到現在都沒有好,他建議我來找你。」小華媽媽拿了轉診單給我。

我看了看,其實 陳 醫師已經連第二代和第三代的抗生素都開過了。

「 陳 醫師不錯,已經開了最好的藥。」我說。

「是沒錯,可是為什麼我兒子中耳積水都沒有退。」小華媽媽有些著急。

「我們的耳朵可分為外耳、中耳及內耳。而中耳與外耳間有一層耳膜隔開,中耳與鼻腔之鼻咽部有一耳咽管相連,也就是歐氏管,試想,當我們搭飛機高低空壓力變化時就靠這耳咽管平衡中耳腔壓力,而小孩子的耳咽管相較於成人來講較水平且較短,因此在有任何感冒或流感時,病菌很容易經由此管進入中耳腔引起發炎,進而積水。」我詳細解釋給她聽,此時小華已經按耐不住,想要玩耳鼻喉治療台上的按鍵。我繼續說:「而任何原因造成了歐氏管功能欠佳或阻塞亦會造成中耳負壓進而產生積水。據統計,約有七至八成的小兒中耳積水藥物治療無效,可能是鼻子有過敏、鼻竇炎或是鼻咽腺樣體肥大造成。」

小兒中耳積水不一定是感冒時被發現,有可能是家長發現小孩將音響或電視音量開的過大,或是可能覺得小孩最近變得較不專心。我後來幫小華檢查,發現聽力已經喪失許多,鼻竇發炎也相當嚴重。

「我建議先幫小華放中耳通氣管,以恢復聽力,鼻竇炎方面請妳幫他做鼻沖洗,這樣對於鼻竇炎的控制會有幫助。」我說。

小兒中耳炎產生了積水的後遺症,若時間過久未善加處理,則可能造成了此病童程度不一的聽障,進而影響語言學習能力,可能對發聲學習產生障礙。若更長期不退,則發展成未來難以治療的慢性中耳炎機會便會增加,所以家長的擔心也是有道理的。

「對了小華有抽血驗過過敏原嗎?」我問。

「有呀,塵蟎、狗毛,我也都盡力改善他寢具的清潔。」她說完,我也看到一年前小兒科醫師也幫他做過過敏原檢測,是以專一性IgE方法來檢驗。

「國外曾有報告就是某些食物輕度過敏或是不耐,會造成腸道滲漏,以致於增加過敏、中耳炎及鼻竇炎的機會,如妳同意,可以另外幫他驗一下食物不耐IgG4檢查。」

「OK,沒問題,只要能降低他鼻過敏問題,還有減少鼻竇炎。」

一週後,經過中耳通氣管放置手術,小華聽力完全恢復。

「現在小華的聽力很好,還說媽媽講話好大聲。」小華媽媽高興的跟我說。

「但是,我要跟妳提到另一項報告,就是食物不耐檢測,包括牛奶、蛋白、花生、蛋黃、香蕉、豬肉、小麥、梨子等都有些不耐情形,尤其是牛奶特別嚴重。」我解釋完看到小華媽媽驚訝的表情。

「什麼,我兒子每天都喝鮮奶,那怎麼辦?」

「妳可以先以豆奶、豆漿替代,每日服用多種益生菌,等到一個月後,再偶而一週給他喝一點牛奶,其它乳製品也盡量減少。」

經過食物調整後,剛開始小華的確鬧過脾氣,不過目前都已適應,鼻竇炎在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後,也都痊癒了。

我認為目前中耳炎、鼻竇炎、鼻過敏等的主流治療仍以西醫為主,效果快速,但是因為抗生素的使用,會使得原本腸道內的益生菌減少,腸黏膜受損,造成腸漏症,如此身體免疫情形會被不正常的激活,小兒扁桃體或是鼻咽腺樣體容易肥大,進而阻塞耳咽管,造成中耳積水不易消退,鼻竇炎也不容易痊癒,睡覺打鼾,更嚴重造成睡眠呼吸終止症及缺氧,影響小朋友腦部發育以及心臟健康,不得不慎,所以我建議對於慢性中耳炎或積水、鼻竇炎、過敏嚴重的小朋友,家長不光是注意吸入性過敏原,也應該注意食物不耐的情形,多補充益生菌及魚油(EPA及DHA),如此才是長期保健之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