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腸子腦子也有熱線連接

劉博仁 醫師/博士

 

   您有聽過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 )嗎?從事功能營養醫學多年的我發現一個現象,腸子菌叢的好壞與大腦的健康確實息息相關,因為腸道有五至六億神經細胞分佈,所以有人形容腸子是人類第二個腦。以巴金森氏症(Parkinsonism)為例,這是一種腦部黑質退化以至於控制運動神經的傳導物質多巴胺不足,隨著腦神經元逐漸受損死亡,患者會出現無法控制的顫抖、肌肉僵硬與行動緩慢等症狀,造成巴金森氏症原因目前不明,不過有研究發現巴金森氏症患者大多有便秘情形,而且腸道菌相偏向壞菌,然後推論這些壞菌有可能會分泌許多發炎激素,之後這些發炎激素會透過腸神經傳至大腦黑質區域,導致巴金森氏症。

 

   病理學上分析,因為巴金森氏症是一種突觸核蛋白(Synuclein)的病變,在巴金森氏症患者腦神經細胞中,有某些原因會導致α-突觸核蛋白物質不正常的折疊且堆積。2016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團隊在『Cell』期刊發表了一項重要研究,他們發現在巴金森氏症老鼠(α-突觸核蛋白鼠)模式下,如果腸道本來沒有任何細菌,結果巴金森氏症的症狀不易出現,當餵食給這些老鼠短鏈脂肪酸之後,反而會啟動腦內微膠細胞(Microglial)的免疫反應,促進了巴金森氏症的運動神經病變。更有趣的是,他們搜集巴金森氏症患者以及正常對照組的糞便,分別餵食到這些巴金森氏症α-突觸核蛋白鼠身上,結果發現,餵食巴金森氏症患者糞便菌叢的這組發生了運動神經障礙,另一組則不會誘發,這代表了什麼?您腸道的細菌真的會影響到腦部的健康。

 

   再看看憂鬱症,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2015年全球有三億二千萬人罹患憂鬱症,佔全球人口的4.3%,十年來憂鬱症患者增加了百分之十八點四。台灣憂鬱症的盛行率近年來也是直線攀升,當然,人際關係、財務壓力、家庭疏忽、職場不順、政治因素等都是原因,可是您知嗎,腸子不健康也是因素喔。許多流行病學的研究指出,腸道菌項失衡,會透過腸-腦軸線,影響到血清素的分泌,進而導致憂鬱症的發生,所以有些研究就探討補充益生菌會不會改善憂鬱症。2016年,一份統合研究發現,益生菌的補充可以顯著降低憂鬱症指標分數,尤其是重度憂鬱症的患者,當然,對於健康族群的心理健康指數也是有幫助的。

 

   所以無怪乎,現在都有學者研發快樂益生菌,我也樂觀其成,至少我自己的感覺,每日服用益生菌十多年來,腸道健康許多,排便順暢,情緒好像也一直正面許多,而且腦子的清晰度也一直維持得很好,每次我在服用益生菌時都在思考,這些微小的益生菌進入我體內,它們會與我的腸道細胞對話,甚至影響我的基因表現,擊敗壞菌帶給我的衝擊,感恩啊!

摘自{誰說疾病一定會遺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