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A4xftR  

劉博仁醫師/博士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

台中市科博特診所院長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中心營運長

 

本文來源:劉博仁不藏私的功能醫學新王道

 

    四十歲張小姐因為長期便秘找我調體質的時候,拿出她在國外買的「酵素」,說吃了排便超好,其他牌子的酵素都做不到,問我這種酵素吃多了有沒有關係。----其實酵素無助於排便。

 

    二十五歲的蔡小姐則是聽說一種酵素食品吃了可以減重,買來吃了一個月,體重真的有減輕二公斤,可是腹瀉嚴重加上全身無力讓她不敢再嘗試。----其實這裡頭摻了瀉藥。

 

    另一位五十歲的陳女士,則是因為胰臟做了手術,膽囊也拿掉了,從此消化相當差,變得消瘦,可是我給她開了酵素之後,消化不良的情況改善了,體重也增加了----這時酵素可以幫助他的消化功能。

 

    以上是我經常碰到的問題,我為何要在這提出呢?因為酵素就是一種蛋白質。蛋白質太重要了,在這我先簡單介紹蛋白質的生理功能讓讀者了解:

 

  1. 蛋白質是組成細胞內及細胞間構造的重要物質:這包括了肌肉的收縮,皮膚、骨骼、牙齒、毛髮、關節中的膠原蛋白,肺臟、動脈中的彈性蛋白等
  2. 蛋白質可以調節生化及生理功能:這些功能包括催化各種生化反應的「酵素」,免疫細胞產生對抗感染的抗體,調節生理反應荷爾蒙的胰島素、甲狀腺素、副甲狀腺素,運送功能的脂蛋白、血紅素,維持血液組織滲透壓的白蛋白,提供負電荷以維持電解質平衡,維持血液酸鹼平衡等。另外清除身體自由基也需要酵素,例如穀胱甘肽過氧化酶、超氧化物岐化酶、過氧化氫酶等。

 

所以,酵素(enzyme)就是一種蛋白質。酵素又稱酶,功能是輔助催化全

身所有生化生理代謝,另外還有輔酶,也就是輔助酵素的酶,人身體內總共有將近七千種酵素,如果沒有酵素,人體必將死亡。但是酵素無助於排便,但有益於食物消化吸收。

arrow
arrow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