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癌症大調理 立體300dpi (1)
 
各位好友,這是我的新書!
✅劉博仁 功能醫學癌症大調理:檢測、治療、營養、預後,全面關照,促使腫瘤凋亡不復發!
✴️精準的營養素補給,可以改善預後,有效提高癌友的存活率!!
2007 年初,我在教學醫院擔任耳鼻喉科主任,同時也擔任頭頸癌治療團隊召集人,每兩週會與醫院的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放射診斷科和牙科醫師同仁,一起討論新診斷的癌症患者個案,同時擬定治療方向,也會針對復發以及有併發症的患者進行深入討論。
記得當時有一名鼻咽癌三期患者在完成化放療之後,併發嚴重口腔潰瘍,持續一個月都無法痊癒,當時,我們也請營養師給予患者積極的營養調理建議,但是成效不彰。患者因為食慾下降,在短短三個月的治療期間,體重便減輕了 7 公斤。當時團隊 醫師認為治療雖然效果不錯,腫瘤已經消除,但是如果患者體重 持續減輕,深怕他會因為體力下降,免疫力減弱,導致癌症惡病質或感染,而造成不堪後果。
當時我正在營養醫學研究所進修營養醫學治療,查了許多文獻之後發現,注射高劑量維生素 C 可能對這類患者有幫助。在與患者溝通後,將其收住院,然後每日靜脈注射維生素 C15 克(其實現在我會注射更高劑量)。說也奇怪,患者口腔狀況一天比一天好,過了一週後,口腔潰瘍好了大約八成,食慾改善少。又大約兩週後,體重回升 3 公斤,體力大好,當時我非常訝異,患者也很開心,原來維生素 C 注射對於癌症患者有這麼大的好處。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從一位深信開刀開藥才能治病的醫師,轉變成相當注重營養輔助治療的醫師。✳️在癌症多專科團隊討論癌 症患者治療計畫時,都會加強營養師的會診,並不時提供癌症患者在開刀前後、化療,或是放射治療時的營養素補充建議,看到營養療法對我患者的諸多助益,我越來越開心。
後來,因為對以營養醫學調理體質非常有興趣,再加上當時長官的支持,在忙碌的醫療業務之外,✳️成立了全台教學醫院第一個營養醫學門診,利用營養素的介入,來提升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進而提高癌症患者的存活率。
記得曾有一位大腸直腸癌患者,因為肺臟轉移來門診找我。 虛弱的身體無法承受化療帶來的巨大衝擊,他太太陪他來的時 候,在我面前直掉淚,希望我幫她先生度過化療難關,因為他想參加一年後女兒的大學畢業典禮。我評估之後發現,他的肺腫瘤 並不大,而且大腸癌腫瘤已經切除,如果肺癌化療順利完成,在轉移腫瘤縮小後,可能還可以開刀切除。💥但是他因為癌症的復發轉移,感受到巨大壓力,對再次化療心生畏懼。
我當時給他很大的鼓勵,告訴他只要照我的方式調理,並搭配治療,不要說女兒的畢業典禮,連她的婚禮你都可以參加,也因此,他有了巨大的信心。我當時建議先讓化療休息一個月,大量補充抗癌營養素,並加上足夠的蛋白質,也建議他開始走路運 動,一個月後再繼續化療。
大約過了三個月,原先在右肺的 4 公分腫瘤縮小到 2 公分,之後順利切除。他非常開心,🥹🥹回診的時候,他說還好有劉醫師的鼓勵加上營養調理,讓他度過抗癌難關。我也很感動,原來👉👉患者需要的,除了醫師提供的必要治療以外,詳細的說明讓患者無懼, 充足的營養讓患者補充,都是療程中很重要的環節。
他太太最後還說,🙏要是劉醫師能夠教大家如何料理食物,那對於患者的幫助更大。這聲音一直縈繞在我腦海中,因此,本書除了帶領大家認識抗癌新知以外,也將野人獻曝地介紹一些癌友 平時調理健康時的參考食譜。😊
面對癌症,除了正確診斷與完整治療,✅你還需要營養補充、良好飲食習慣,以及適度運動、優質睡眠和徹底排毒。
而功能醫學的精準檢測和營養輔助治療,可以讓癌友在治療期間與治療結束後,得到全面調理,使身體完整修復,降低復發機率。
多年來,癌症一直高居台灣十大死因首位,所幸,進步的醫療為眾多癌友爭取到更多生存的機會,也因此,除了勇敢對抗,病人更需學習如何與癌細胞和平共處。
❇️本書從治療、調理、日常保健三個面向切入,解除大家對癌症的各種疑惑,幫助癌友用最有效,也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重拾健康。
.了解癌症
  ✅生活中有哪些你不知道的癌症風險因子?
  ✅罹癌之後,有哪些治療方式可以選擇?
  ✅這些治療方式有什麼樣的效果、副作用,又適合什麼樣的病症?
  ✅治療結束後,可以從功能醫學的角度,進行怎麼樣的精密追蹤?
.癌症的營養調理
  ✅什麼樣的飲食方式可以預防癌症或降低癌症復發機率?
  ✅化療、放射治療與手術治療前後,各需何種功能醫學的營養補充?
  ✅出現出血或貧血症狀時,怎麼吃最能補血?
.康復,從每日生活做起
  ✅我們的身體如何排毒、解毒?
  ✅怎麼評估自己的免疫力,又該如何強化?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
  ✅哪些是會造成睡眠障礙的NG模式?
另外,😊劉醫師也親自示範
27道食譜:針對癌友精心設計,方便易做,營養滿點
👍8種運動:即使體力不佳,也能有效伸展、強化肌力
我到底出版了多少著作?
如果加上有聲書以及線上課程,這應該是第13本著作,我相信雖然癌症發生率持續上升,但是在有證據醫學的指引下,👉癌症是可以預防,👉也可以早期發現,👉更可以在有效的調理之下,讓癌症變成慢性病,甚至是讓其逐漸消失。
希望這本書是廣大癌友以及照顧的家人,甚至是所有朋友最好的護身平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功能醫學 劉博仁醫師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