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1-12-19 上午9.23.17

劉博仁醫師/博士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

台中市科博特診所院長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中心營運長

 

如果你要看一個人疾病的發展,最好的方法就是能長期觀察他的生活飲食型態,例如糖尿病。

 

一位李先生,以開計程車為業,因為長時間在我服務的醫院外頭排班,所以只要一有小毛病,就會找我看診,這情形有16年了。因為經常開車,加上飲食不定,隨便一杯加糖奶茶加上一份炸雞或是鹽酥雞就解決一餐,又欠缺運動,身高168公分的他,體重從最早的69公斤,經過16年後來到了91公斤。其實我經常提醒他要減重,他空腹血糖從最早的91mg/dl1十多年後來到了151 mg/dl,這絕對是第二型糖尿病,我很快將他轉診到新陳代謝科控制血糖,可是他吃藥有一搭沒一搭的。

二年前,他來看感冒,看他右眼包著紗布,走路行動不便,原來他多年糖尿病已經造成視網膜病變,由於視力急速惡化,開車謀生已經有困難了。我囑咐他一定要好好的做飲食調整,可是不知怎的,一年後又看到他因為糖尿病控制不佳引發腎功能病變,不得已開始洗腎,說真的,現在想到這患者,看到他一路因為糖尿病惡化導致身體器官功能損傷,真替他難過。

據台灣腎臟透析學會2011年統計,台灣糖尿病患者有40%會出現腎功能損傷,並且在15年後須洗腎,反觀已洗腎病友,也有40%是因糖尿病控制不良所引起的。

還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案例,他是一位中小企業老闆,他來我的營養醫學門診諮詢,原來他也因為糖尿病併發症,造成一眼全盲,另一眼只剩微弱視力,他告訴我他願意用全部財產換回失去的寶貴視力,他真的很後悔,為了全力打拼事業,經常應酬,加上飲食不節制,又怕醫師開的糖尿病用藥會『傷腎』而不敢服用,結果反而造成視力下降的遺憾。

糖尿病,奪走了太多人的幸福,朋友們,不要忽略您的血糖報告喔!

本文來源:劉博仁醫師『誰說疾病一定會遺傳』

arrow
arrow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