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博仁 醫師  博士

其實現在癌症的相關研究相當多,而且仍是人類醫學努力的重要方向,當然無論如何,癌症防治應是多面向的,記得二十多年前一位醫師前輩在治療完癌症患者後都會說一句話,就是「你的癌症我幫你治療了一半,另一半要靠你了」。剛開始我還不甚了解,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就像癌症的形成往往從出現癌細胞到臨床上可以看的見、偵測的到,往往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因此醫師將看到的癌細胞盡量移除或是抑制後,患者也必須從多面向來尋求進一步的自我調理,全方位關照,來將一息尚存的癌細胞從根斬除。

抗癌一詞在英文說法是ANTI-CANCERS,我將其各英文字母拆開之後,體會到原來每個字母各有他重大意義,癌友應該知曉其中意義,並徹底實踐,相信在抗癌路上必然有所突破。

  • AAvoidance):避免,如香菸、檳榔、酗酒、荷爾蒙(乳製品、家禽的皮)、紅肉、環境毒素、有機毒物、塑化劑、重金屬、電磁波、輻射、病毒感染、反式脂肪,或是自身癌症已知道的風險因子。
  • NNutrition):營養,盡量以天然、有機、均衡、多蔬果、抗氧化、抗發炎(Ω-3魚油)、少紅肉、少壞油、少精緻糖、低升糖指數、低胰島素阻抗的飲食來調理。而營養療法也可以提供相當的協助
  • Ttreatment):治療,正統治療手術、化療、放療等,如果治癒機率高,千萬不要一味拒絕,而輔助療法如中醫、營養療法、音樂療法、能量療法等,若無禁忌,也可以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實施。
  • IImmunity):免疫,藉由營養素(如蕈菇類多醣體、抗氧化劑、硒、鋅等)、每日適度運動、放鬆、舒壓、聽輕音樂、親密和諧的家庭關係以增強免疫力,幫助抗癌。
  • CCancel):取消、放下,自己每日花五分鐘思考,是不是要求太多,想得太多,該放的就要放下,金錢、權力、名車、豪宅是帶不走的,應酬、無關緊要的活動,該取消就取消,人到最後最需要的就只有至親的隨側陪伴而已。
  • AAcceptance):接受,自己應知道並接受本身家族的癌症史(基因),如此才能更積極的從生活當中防癌。更需深悟生命皆有最終時,接受之後,就能淡定處理一切伴隨治療而來的狀況,不管癌症治癒也好,與癌共存也好,癌症復發也好,癌末也好,接受事實之後,才能好好安排餘生,完成自我想法。
  • NNature):自然,多接近大自然的陽光、空氣、聲音、水、能量、負離子、芬多精,聽聽森林、海岸的自然樂章,生活上的食衣住行,盡量依照自然方式運作,少用破壞大自然的用品。
  • CConfidence):信心,要有自信,有堅定信心的人更有毅力抗癌,將身體潛能發揮極致;無信心的人很容易就放棄治療,錯失許多機會。
  • EExercise):運動,要活就要動,不管是快走、慢跑、游泳(非氯消毒)、騎腳踏車、瑜珈、氣功、太極拳、八段錦、舞蹈、爬山、球類運動等,協助控制體重、增加免疫力、增加正向心理能量,記得,抗癌路上每日運動不可少。
  • RReligion):信仰,任何善念宗教、團體、組織皆能給人指引人生方向,宗教團體也能給予心靈安靜力量,面對挫折都能有良好情緒抒發管道。
  • SSleep):睡眠,能睡的好、睡眠效率足夠,方能讓身、心、靈獲得足夠的自我修復;記得,睡眠不足、晚睡是會破壞自我腦內激素(退黑激素、生長激素)的分泌,降低身體自我療癒的能力。

本文摘自本人(營養醫學抗癌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