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癌症,你或她會有何反應? 請將心比心

 

Astonished: Top by MVRH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劉博仁醫師

營養醫學抗癌奇蹟  

 

罹患癌症的五大心理反應期 (摘自營養醫學抗癌奇蹟)

    一個人被宣布罹患癌症或者是面對死亡時,通常會有以下五種反應:

  1. 休克與否定期:曾有位被告知診斷確定為鼻咽癌的三十五歲女性患者,在得知自己罹癌後,有長達五分鐘的時間,面無表情的坐在門診椅上,醫師見狀,趕緊請癌症專科護理師陪在旁邊。等她回過神來後,她說出口的第一句話竟是:「你們這家醫院有問題,我不可能得到癌症,我以後不會到你們這家醫院了,都是庸醫。」當被告知自己罹癌時,很多人會當場面無反應或呆若木雞,接著會出現一些否定想法出現,像是:「不會,我不會那麼倒楣!」;「醫師一定診斷錯誤,我只是感冒造成脖子腫起來,怎麼可能是鼻咽癌?」等。

  2. 憤怒期:此時期患者心裡會充滿許多憤恨不平的情緒,像是:「為何是我,不是別人?」,「老天爺為什麼對我如此不公平?」儘管情緒起伏大,不過大多數人會慢慢調適到下一個時期。

  3. 討價還價期:很多患者在歷經憤怒期後,會開始出現討價還價的心理,暗自期待也許是這家醫院診斷錯誤,因此到處求診,希望會有奇蹟出現。另外,這時期的患者也可能會去各廟宇或是教堂尋求神明或是神職人員的「拯救」。曾有一位五十五歲的女性鼻咽癌患者來找我時,就帶了四家醫學中心的病例摘要,我看了一下電腦斷層,發現她至少是三期以上的惡性腫瘤,然而她因為拒絕接受加上討價還價的心理,雖然三個月內看了四家醫院,卻未曾接受過任何一家的進一步切片檢查,結果半年後就因鼻腔大出血而往生了。

  4. 憂鬱期如果患者出現沒食慾、沮喪、提不起任何興趣、絕望、失眠、情緒低落到谷底等情緒反應時,通常就表示該患者進入了憂鬱期,這時期對患者的治療成效、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影響。我記得有位罹患二期肺癌的五十五歲男性患者,在經過了肺葉腫瘤切除手術後,體重從七十一公斤暴瘦到六十公斤,營養師會診後仍無法提升他的體重,因此無法進行後續的化療療程。在家人的陪同下,他的家人帶他來我的門診諮詢營養療法,但我評估後,認為他得了嚴重的憂鬱症,因此請他先去找身心科醫師看診,經過調理後,終於順利度過憂鬱期,最後再經過營養醫學療法後,體重恢復到六十六公斤。

  5. 接受期通常這一時期,大多數的患者已能坦然面對罹癌事實,因此大多能配合治療,也能理性思考,對醫師的建議大多能夠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