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博仁醫師

台中科博特診所院長

台北菁英診所功醫中心營運長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會理事長

 

循環腫瘤細胞數CTC準不準,在談這話提前,我先分享三個個案。

 

我習慣以循環腫瘤細胞數CTC來追蹤癌友的體內癌症狀況,基本上CTC會比一般的癌指標 ,如Ca 12-5或是Ca 15-3等來得更精準,一般小於5顆屬於可接受範圍,也就是0,1,2,3,4都算狀況良好(各國論文分析的結論),但是趨勢變化特別重要。

 

個案一

一位乳癌四期患者,因為骨頭轉移,接受臨床實驗用藥,加上我的營養療法,狀況相當良好,原本CTC3,結果三個月後變成 10,猜測是服用一種含有高糖的補血營養補充品(一罐可能含有7-8顆方糖量的精製糖),因為癌細胞愛吃糖是眾所皆知的,結果我請她不要再吃該補充品,三個月後,CTC又降到3,算是化險為夷。

 

個案二

一位乳癌二期患者,正在接受術後化療加上標靶藥物,找我調理,第一次CTC6,可是飲食不正常,加上並未遵照我的營養處方建議,結果三個月後,CTC來到29,真的嚇到了,其實這種情況暗示血液中的腫瘤細胞已經開始不受藥物控制,如果不積極調理,很可能未來極快復發,之後完全按照我的抗癌處方,加上高單位維生素C注射(詳細機轉癌友可以參考我的著作『誰說疾病一定會遺傳』)  ,又三個月之後, CTC又降到4 ,真的是化險為夷。

 

個案三

一位女士罹患子宮內膜癌合併腹膜以及頸部轉移,
三年前找我的時候,
頸部的硬塊明顯可見,
在我鼓勵她治療加上醫院的療法目前為止,狀況良好,

當初來的時候,家屬告訴我說,
醫院的醫師認為頸部轉移的話可能存活半年,
可是到目前為止在家屬支持以及我這邊的配合調理之下,
腫瘤都消失了,

中間我用循環腫瘤細胞顆粒數來評估患者的血液狀況作為營養調理的依據,
其實這是蠻重要,

後來看她回來循環腫瘤細胞顆粒數剩下兩顆,
真的是替她相當高興,

簡單說癌症的朋友加油啦,
我會盡量幫你想辦法調理好好的,我也要告訴家屬,
你們也辛苦了,
每次你們陪伴癌友來調理的時候,
看得出來其實也是緊張異常,
生病大家都是有壓力的,
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但是任何檢查沒有百分之百,也就是說CTC不高,不代表身體沒有癌細胞,仍有可能潛藏的癌細胞會發生突變,但是何時,很難推估。我也碰過CTC數字不高,但是在短短三個月癌友又發生癌症轉移的情形。不過,隨著準確度的提升,加上全世界以CTC追蹤癌友的腫瘤科醫師越來越多,相信未來應該是癌症患者追蹤的方式之一。

References:
  1. Tsai WS., et al., Prospective Clinical Study of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For Colorectal Cancer Screening; ASCO GI 2018
  2. Pang, ST., et al., Prospective Clinical Study of a Prostate Cancer (PCa) Rule-Out Blood Test for PSA Gray Zone Patients Using a Sensitive Circulating Tumor Cell Assay; ASCO GU 2018
  3. Tsai WS., et al., Circulating Tumor Cell Count Correlates with Colorectal Neoplasm Progression and Is a Prognostic Marker for Distant Metastasis in Non-Metastatic Patients; 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Apr 14;6:24517
  4. Chen, JY., et al., Sensitive and Specific Biomimetic Lipid Coated Microfluidics to Isolate Viabl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and Microemboli for Cancer Detection; PLoS One. 2016 Mar 3;11(3):e0149633
  5. Tsai WS., Colorectal Cancer Recurrence Monitoring and Detection: Introducing a Breakthrough Blood Test; TSA 2015. 
  6. Lai, JM., et al., Efficient elusion of viable adhesive cells from a microfluidic system by air foam; Biomicrofluidics 2014 Aug 13;8(5):05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