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位得到癌症的戰友在諮詢營養醫學療法時,都透露不同時期的心理反應,我發現大家都應該了解,而且不要太用自己的看法來衡量癌友心裡的苦,以下是摘自我『營養醫學抗癌奇蹟』一書中的段落讓大家參考,務必將心比心,才能協助癌友快速進入療程。,

 

    當人知道罹患癌症時,所經歷的情緒反應一定要知道,因為心理情緒的變化與癌症治療的接受有關,國外的心理專家提出當一個人被告知罹患癌症或者是面對死亡時會有五種典型的反應:

  1. 休克與否定期:當被告知自己罹患癌症時,許多人會當場面無反應或呆若木雞,接著一些否定想法出現,「不會,我不會那麼倒楣!」,「這醫師一定診斷錯誤,我只是感冒造成脖子腫起來,怎麼可能是鼻咽癌?」曾經一位被告知診斷確定是鼻咽癌的35歲女性,在門診椅上足足面無表情5分鐘,醫師趕緊請癌症專科護理師陪在旁邊,接著幾近昏厥的她說出第一句話是「你們這家醫院有問題,我不可能得癌症,我以後不會到你們這家醫院了,都是庸醫。」
  2. 憤怒期:此時充滿了憤恨不平的情緒,「為何是我,不是別人?」,「老天爺為什麼對我如此不公平?」大多數人會慢慢調適到下一個時期,不過我也看過一位四期肺癌女士經過了數個月治療後還是充滿了憤恨,因為她跟先生離婚,整日以淚洗面,之後突然發現了癌症之後,心中斷定是先生先對不起她,使得她罹患了四期肺癌,我在跟她詳談此時的營養療法時,她還是無法放下心中的憤怒,結果當然是不好了。
  3. 討價還價期:這家醫院診斷一定有問題,我要其他醫院看看。有的時候到四五家醫院都有可能,又或是到各式的廟宇尋求神明或是神職人員的開釋,記得一位五十五歲女性來找我的時候,鼻腔腫瘤已經腫到鼻孔外側,一看到她帶來的資料有過去三個月四家醫學中心的所有病歷摘要,問題是她連切片都沒接受,所以診斷未確定,不過我一看其電腦斷層發現應該至少三期以上的鼻腔惡性腫瘤,經過解釋她還是不太願意切片檢查,半年後,她先生來開診斷證明,經詢問,她一直看了許多醫院但是不願治療,後來一天鼻腔大出血就往生了。
  4. 憂鬱期:如果患者感覺無食慾、沮喪、提不起任何興趣、絕望、失眠、情緒低落到谷底,此時就是進入憂鬱期,如此對患者的治療療程以及生活品質影響頗深。一位罹患二期肺癌的五十五歲男性患者,在經過了肺葉腫瘤切除手術之後,體重從七十一公斤嚴重暴瘦到六十公斤,營養師的會診也幫不了他,當然後續的化療醫師也不敢執行。家人帶他前來諮詢營養療法門診,經我評估之後認為他應該得了嚴重憂鬱症,請他先去找身心科醫師看診,經過調藥,也順利度過憂鬱期,當然再經過營養醫學療法後,體重又恢復到六十六公斤,家屬也非常高興。
  5. 接受期:當然到了此時,患者也都能坦然面對,不管是配合治療,或是有任何規劃,也都能理性地思考,此時醫師的建議患者也大多能夠配合。

 

瞭解患者會有這五種時期不光是患者本身,家屬、甚至是醫護人員也應知道,如此才能針對患者心理狀態做最適當的處置。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五十五歲太太,因為痰中帶有血絲前來求診,經過檢查確認是鼻咽癌第二期,當我跟她告知癌症診斷時,臉上並無任何激動或是憤恨的表情,反而很平靜的跟我討論治療細節,因為她成熟的心裡態度,也讓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當然她接受化療以及放射線治療,搭配我開給的營養醫學處方,追蹤至今五年相當順利,我曾問她當初為何如此平靜?她表示,平時就多所接觸宗教以及生死學,因此早就看的開了,所以一經診斷確定之後,雖心中有些震驚,但是很快就願意配合治療,我想這真的是模範病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