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醫師

 

化療也就是化學治療,簡單說,利用癌細胞分裂速度比正常細胞快的多,然後注射或是口服具有毒殺癌細胞的藥物進入人體中,理想的化療藥物可以抑制甚至殺死癌細胞,但問題是正常細胞也會受到波及,產生許多讓人聞之色變的副作用,如感染、掉髮、口腔潰瘍、噁心、嘔吐、貧血、虛弱、疲倦等,特定藥物還可能傷到心臟、肝臟、腎臟、神經、膀胱、生殖細胞、骨髓等。大家關注的化療後副作用恢復時間,腸胃道約一至二週、骨髓功能約三至四周、頭髮重新長到不需戴帽子或是戴假髮約需數個月。但是如果因為化療過程產生的自由基傷到心臟細胞,可能會造成無法回復的心臟病變,我建議在有可能造成心臟等器官毒性的化療時,應該要適時補充抗氧化劑如Q10等,以減少化療帶來的併發症。目前化療藥物約一百種,比較常用的有約三十種,化療使用時機有手術前、手術後、合併放射治療等等,當然如果合併放射治療時,其副作用更形嚴重,也有患者撐不過去的,因此在施行化療及放射治療時一定要視患者體力來做調整。一位五十五歲第四期食道癌患者在接受醫師建議同時接受放療及化療,第四週因為嚴重嘔吐、口腔嚴重潰瘍、體重下降過快(一個月體重從七十二公斤減少到六十五公斤)、白血球嚴重減少,出現敗血性休克,差點喪失性命,停止治療後,前來諮詢我有關營養醫學的補充方法,我建議他攝取抗癌腫瘤配方,並佐以高單位硒酵母、Ω-3天然魚油EPA 及 DHA、抗氧化劑Q10、含有機鍺的蕈菇類多醣體、乳清蛋白、麩醯胺酸、各類維生素等之後,不但體重漸漸回復到七十公斤,也順利完成放射治療,然後再接受化療。許多人一聽到化療就拼命排斥,我認為重點是如果在進行化療前、中、後時期都應該做一個營養介入的計畫,一般癌症治療醫院營養師都有能力來給予患者積極的輔導,如果可以的話,再參酌營養醫學處方,相信更能協助患者度過難關。一位五十多歲的鼻咽癌轉移到顱底患者,已經接受放療失敗,之後標靶藥物也無法緩解,將近二年期間持續接受化療將近二十多次,一般人早就撐不下去,但是他同時接受我的建議而且完全配合我所開的營養處方,除了頭髮無法生長出來以外,其他如白血球、體力、體重都還OK,腫瘤持續追蹤雖未消失,但也與癌共存二年多,患者也覺得可以接受。

 

以上摘自(營養醫學抗癌奇蹟)營養醫學抗癌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