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博仁醫師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營養醫學中心營運長

澄清醫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賴老師是一位我的老病人,時常來門診討論健康保養之道。可是在追蹤腹部超音波的時候,發現他的脂肪肝愈來愈嚴重,從一年前的輕度脂肪肝到這一次超音波的報告居然顯示為重度脂肪肝,我不得不提醒他要小心了。

賴老師問:「劉醫生,我並不喝酒,怎麼會得脂肪肝呢?」

我回答:「其實造成脂肪肝的原因非常多,首先,我們要知道一般正常的肝臟脂肪含量約佔肝臟總重量的3%到5%,如果肝臟的脂肪或者是中性脂肪的含量超過肝重量的5%以上,就稱之為脂肪肝,又如果中性脂肪超過肝細胞的30%,這個時候就是病態的脂肪肝。當然,您所說的脂肪肝的原因其實有許多,包括您懷疑的喝酒的問題,其它還有包括肥胖、熱量攝取過多、藥物、蛋白質或維生素缺乏所導致的營養失調、糖尿病控制不良、或者是懷孕末期,都有可能發生脂肪肝。」

此時,我看了看賴老師他的驗血資料,發現他得脂肪肝是原因的,因為他的血清總膽固醇約285mg/dl,可是三酸甘油酯也就是所謂的中性脂肪居然高達560mg/dl,我再看看他的身高體重算下來其體脂數BMI約為28,這也就可以解釋不喝酒的賴老師為什麼會得脂肪肝了。

一般我們如果既肥胖而熱量攝取過多,脂肪就會以三酸甘油酯的型式儲存於肝臟當中,當然也就是脂肪肝開始形成了。三十年前,當我還是醫學生的時候,老師都說脂肪肝是没有關係的,可是現在的肝膽腸胃科醫師經過許多年的研究,發現脂肪肝不可以漠視,因為脂肪肝其中的脂肪細胞會逐漸的影響肝臟細胞的解毒功能,也因為許多的油脂累積在肝臟當中,會造成自由基攻擊產生大量的過氧化脂質,長期下來也是會影響肝臟這個身體最大解毒器官的功能。

現在由於大家吃得太好,高油、高鹽、高糖等等的精緻飲食,造成了許多的肥胖病人,連都會區小胖弟、小胖妹的比例也增加,去年台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國小學童目前有將近3成的小朋友都過重或者是肥胖,更今人擔心的是這些過胖的小朋友當中有1/4合併有所謂的脂肪肝,真的是為我們台灣小朋友的健康捏一把冷汗,脂肪肝這種問題如果不好好地面對,以後也有可能發展成所謂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當然進一步也會發展成所謂的纖維化或者是肝硬化,最後也有可能演變成肝癌的機會。

賴老師聽完我解釋就問說:「劉醫師,我每天都為了養生吃3顆地瓜,這樣子有影響嗎?」

我回答:「當然會。」

地瓜是富含膳食纖維的養生植物,但是熱量也不少,一顆中型地瓜熱量約90大卡,3顆就有270大卡,如果又不運動,加上主食並未限制,照這樣吃法,還是有可能會肥胖,當然脂肪肝也有可能發生了。我開了許多的處方,包括了運動、營養師諮詢以及護肝的營養素。我囑咐他一定要減重,如果減重下來自然脂肪肝也就會改善了,但是提醒他如果快速減重而蛋白質攝取不足,也有可能讓脂肪肝加重,臨床上我們也看到有一些瘦的人一樣合併脂肪肝,那是因為蛋白質攝取不足,而許多身體的所謂中性脂肪就會儲存在肝臟內,如此也會造成脂肪肝。

經過半年的努力,賴老師的三酸甘油酯從原來的數值降到了250mg/dl,雖然還不到正常,不過超音波顯示脂肪肝已從重度降至輕度,他的體重也減輕了許多,相信如此加油之後,其脂肪肝有機會痊癒。

其實最後要提醒大家,脂肪肝雖然初期没有症狀,但是長期累積而不去處理它,未來肝臟在解毒、代謝、造血、排毒等等之功能會影響,最怕是演變成所謂的肝硬化或者是肝癌那就得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