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適當按壓穴位,定可以輔助治療

 

劉博仁醫師

 

想要治療過敏,其實老祖宗的智慧有其一定的參考價值,就連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1980年出版的〈世界衛生‧針灸專刊〉中,提出了43種病症可以針灸治療。WHO更明確於1996年11月於義大利米蘭會議中,通過64種針灸適應症,包括了消化道系統疾病、內分泌代謝性疾病、神經精神系統疾病、婦科病、運動系統疾病等等,並列出其認可之有效針灸處方。其中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濕疹等過敏疾病,都其承認的適應症。

 

因為我個人對針灸的興趣濃厚,因此在1992年參加中國醫藥學院(現今的中國醫藥大學)醫師針灸研習班。正因為我認同針灸的功效,因此我也經常將針灸應用在患者以及家人身上。如果一般讀者想對針灸有進一步認識,除了到診所去外,也不妨自己看書找答案,就算沒有工具,也可以在家中自我按壓,也能得到不錯的保健效果。

    中醫針對鼻過敏的針灸處方包括針刺合谷、迎香、印堂透山根,並以溫灸肺俞、脾俞、腎俞來治本。如有過敏性結膜炎,可按壓睛明、太陽穴以止眼部搔癢、流淚、充血等症狀。

    相信大多數人並不清楚這些穴位在哪裡,但是讀者可以參考下圖,於早、中、晚時間按摩迎香至印堂穴。先用雙手手掌磨擦十次,產生熱靜電,然後以中指指腹按壓鼻翼旁迎香穴,然後揉搓此穴位十下,接著往二眉中心之印堂滑去,反覆十次,這樣為一循環。每次重複十個循環,鼻過敏可以立即收到緩解之效。

    另外因為「面口合谷收」,意指顏面及口腔疾病皆可以在此穴位來做調整,加上合谷穴與迎香穴同屬手陽明大腸經,合谷穴位在大拇指跟虎口處肌肉突起處,以另側大拇指按壓會痠痛,所以讀者可以不時地合併按壓雙手合谷穴,更可以加強鼻過敏體質的調理。其實合谷是一重要穴位,過去研究刺激此穴位會增加免疫細胞產生干擾素,增強並調節免疫系統,我自己有時沒事或開會時都會自我按壓合谷穴,的確有神清氣爽之功效。

    若你有氣喘、慢性咳嗽、胸悶、氣促等下呼吸道敏感,則建議先以手太陰肺經相關穴位來保建,包括胸外側的中府穴、手肘上的尺澤穴、以及靠近手腕內側的列缺穴。又因手肺經與大腸經互為表裡經,依照表裡互治原則,故可再加上合谷穴。讀者可以依照前述方法按壓合谷穴,然後依照圖示以拳頭輕敲肺經經絡路徑至外胸中府穴,如此10-20次,然後左右交替10次,也以舒緩咳嗽以及胸悶氣短之症狀。

  另外在前胸胸骨上的膻中穴(乳頭連線高度),或是背部上方正中央的大椎穴、定喘穴以及兩肩胛骨內側的風門穴、膏肓穴、肺俞穴等,也是治療呼吸道疾病的相關大穴。讀者可以請家人幫忙,以嬰兒油(天熱時)或是淡薑汁(天冷時)上下來回推揉,來回20-30次,亦可收舒氣暖肺之功效。

    至於異位性皮膚炎以及蕁麻疹患者,則可以每日按壓小腿前內側的脾經以及前外側的胃經,尤其胃經足三里和脾經三陰交、血海穴位宜加強按壓,可以嬰兒油(天熱時)或是淡薑汁(天冷時)上下來回推揉,來回20-30次,這樣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蕁疹的病況可稍許緩解。當然包括合谷穴也可一併按壓調理。

   

    此我特別要強調,足三里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穴位,古云:「三里常不乾,可享遐齡」,意指常常去熱灸足三里,造成該處皮膚輕微熱紅,可延年益壽,所以幾乎所有疑難雜症足三里都可按壓,尤其是腸胃系統疾病。過去我常幫腹腔或婦科手術後無法排氣的患者施針,結果二小時內幾乎可以順利排氣。

(圖以及本文摘自劉博仁醫師著作,『過敏,不一定靠藥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