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劉博仁醫師,又出書了 20170723

    體質,是宿命,還是可以改變的?如果體質是來自父母的遺傳,為何兄弟姊妹卻可能有著不同的體質?

    記得2010年一位患者拿著她在美國做的癌症基因BRCA1以及BRCA2的檢測報告找我諮詢時,我還真的不知如何面對。當時基因檢測在國外是相當昂貴的檢測,光檢測這二個基因就要花費大約一萬美元,台灣並沒有類似的檢測,而且我認為基因是天註定的,檢測之後又如何,醫師也不能幫助患者改變基因、改變命運啊!

    不過,現在我對於基因精準醫學卻大大改觀,因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可以藉由基因的探索,了解各種體質,甚至是疾病發生的機率,知道基因的變異之後,可以藉由生活飲食形態以及營養的調整,來降低疾病的發生,雖然基因不能被改變,卻可以「被修飾」。更妙的是,面對基因的叛變導致的癌症,目前已經可以檢測出來癌細胞的突變位置,讓醫師可以使用合適的標靶藥物來打擊癌症,這就是「精準醫療』的骨幹精髓呀!

    此書分為三大部分,第一章節介紹了常見疾病與先天基因的關係,包括癌症基因、肥胖基因、糖尿病基因、解酒基因、失智症基因、骨質疏鬆基因、心血管疾病風險基因等熱門話題,及常見的過敏免疫疾病等,文中會針對文獻常出現的基因變異與各疾病的關聯做一詳細介紹,如果沒有醫學背景的人士可能會遇到一些困惑之處,不過我已經盡量將之白話敘述,相信讀來不會太吃力。

    第二章節談到的是有關基因的修飾熱門話題,也就是表觀基因學的各項觀點,讀者可以從中了解到基因雖然是宿命,但是我們可以藉由營養、睡眠、舒壓、運動、腸道調理來達到改變宿命的框架,並且達到延緩老化的目的。到底哪些營養素或是飲食法對於基因的表現影響至深?哪些環境的毒物會打開致病基因的潘朵拉之盒?睡眠不足對於基因表現影響多大?運動不足或是過於激烈運動對於基因的開關如何調控?腸子的細菌基因居然也會影響人的基因表現?長期壓力對人的健康影響甚巨,不但影響自己的基因,甚至也會影響下一代的基因?如果真想抗老,有哪些訣竅可以將基因抗老端粒酶保護好?相信這一章節談到的絕對是重視抗老養生的你急需深入了解的。

    第三章節則針對台灣之光「藥物過敏基因」,及大家談之色變的「癌症」,精確介紹癌細胞的基因突變應用,並且將常見癌症的檢查及保健方式做一概略整理,帶領讀者了解所謂精準醫療:包括目前最熱門的腫瘤基因液態切片以及可能相對應的標靶藥物選擇方式做一解釋,在癌症發生人數一路攀升的今日,我希望讓罹患癌症的朋友以最快速的方式了解精準醫療的意義。

    倘若讀者能從頭耐心看完的話,必定能對基因醫療相關知識有居高空鳥瞰全圖的領略。但是如果是慢性病或是癌友的話,不妨先跳過第一章,直接看第二或是第三章節,尋找自己想知道的相關知識。

    《黃帝內經》有云:「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目前的醫學主要以「已病」為主,而「欲病」屬於亞健康,當然預防保健醫學著重的就是這塊,而「未病」則更難,在本書當中,讀者可以了解到基因醫學的進步,為「已病」、「欲病」以及「未病」都能提供最大的健康照護依據。 

    有一位醫界前輩曾說過:「要害一位醫師,就叫他去寫書。』我已經出版了好幾本書,深知寫書是寂寞的,為了查多如汗牛充棟的醫學論文,經常弄的自己廢寢忘食,搞懂一些醫學新知並將之白話寫出,傳達給大眾醫學新知;書中所有文字都是我一字一敲地慢磨出來,不假他人之手,所以在每日忙於門診業務當中,還真是苦中作樂。這就是佛法六度中提到的布施,我希望藉由持續的筆耕,達到讓讀者快速取得新知的「法布施」,以及讓得病者因了解而安心的「無畏布施」。

    最後,還是要感謝康健天下出版社願意在出版業不景氣的今天,支持我出這本書。也要謝謝父母、太太的鼓勵。人生苦短,稍縱即逝,希望貢獻一己之力持續敲鍵盤筆耕,寫出為大家帶來健康的「平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