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博仁醫師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睡眠醫學中心主任

 

    一位男性患者因會嚴重打呼,白天隨時會打瞌睡,被太太送來耳鼻喉科安排睡眠檢查,這週一來看報告,當場嚇到我了,因為這是我從醫以來看過最誇張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低血氧濃度只有20%,正常值是90%以上,我還打電話確認,沒錯,就是20%,紀錄上也載明,他最長有將近90秒呼吸中止,各位讀者,你清醒時憋氣90秒都不容易了,更何況睡眠當中一直如此他問我該怎麼辦?我說第一,減重,第二乖乖戴上睡眠正壓輔助器(CPAP),他問我說:不戴會怎樣?我說:隨時會猝死啊!他才猛然知道代誌大條了!

 

中國有關打鼾的故事最有名的是三國時代的張飛,鼾聲如雷竟造成他的殺身之禍,原來是張飛經常睡不合眼,行刺的人看他鬚豎目張,原本不敢動手,後來聽到他如雷鼾聲,確信他已經睡著,才敢動手刺殺他。其實我也懷疑張飛可能有呼吸中止症,以至於脾氣暴躁,經常思緒欠周延。

 

    讀者可以試著填寫以下艾普沃斯嗜睡自我評量表,然後將分數總加起來,如果<10分,應該算正常,10-12分則算輕度嗜睡,13-17分則算中度嗜睡,18-24就算是重度嗜睡了。如果是10分以上就應該就醫檢查看是不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了。

 

 

劉醫師小講堂/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

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的定義是每小時有五次以上,每次超過十秒的淺呼吸或是呼吸中止,而每小時淺呼吸加上呼吸中止次數就稱為呼吸中止指數(apnea-hypopnea index, AHI)。依照發生機制不同又將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

  •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此乃因咽喉鼻腔阻礙氣流之通過所造成的中止症,佔了呼吸終止症的九成以上。
  • 中樞型: 是因為腦部病變或是其他腦部退化使得睡眠時「忘記」呼吸。
  • 混合型: 也就是混合的阻塞因素加上中樞因子。

那要如何確認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呢?您必須到醫院由睡眠專科醫師安排接受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PSG),檢查的人員稱為睡眠技師,檢查當日晚上必須在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檢查室待一晚,然後技師會在您身上及頭部黏貼一些生理訊號導線,睡一晚之後就可以針對蒐集的訊號作一整理,約一周後報告就出來了。當然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有嚴重程度上的差異,原則上分為

  1. 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AHI介於5(包含5)15之間。
  2. 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AHI介於15(包含15)30之間。
  3. 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AHI大於等於30
  4.  

 

    目前睡眠研究的相關論文真如汗牛充棟,因為睡不好又加上OSA,其併發症太多了,包括:

  • 心臟病: 高血壓、冠心病、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心因性猝死。
  • 腦血管疾病: 中風、記憶力及認知功能衰退、頭暈、眩暈。
  • 代謝異常相關疾病: 肥胖、脂肪肝、高膽固醇、高三酸油脂、胰島素阻抗增加、血糖上升、高尿酸血症。
  • 白天嗜睡、開車易發生車禍。
  • 性功能障礙: 男性陰莖血管硬化,勃起障礙。
  • 腫瘤: 包括腦瘤、皮膚癌機率上升

 

    所以當枕邊人抱怨您打鼾很大聲,不要只是笑笑而已,應該到醫院檢查一下看看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趕緊治療才為上策。(部分文字摘自我的著作『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