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劉博仁(醫師、營養醫學專家)】曾有一位女性患者前來諮詢減重時很無奈地跟我說,她為了減重都改吃素一年多了,為何體重還是減不下來?

 

吃素其實好處多多,可以攝取較多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內的好菌也會增多,因此可降低膽固醇並減少毒素進入體內,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相對較低。

 

我個人推薦吃素,只要吃法對,吃素的確有助於減重。2010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有一篇統合性研究指出,長期吃素者的體重與BMI值比葷食者均來得低,吃素的小朋友也比較瘦。

 

既然如此,為何有些人吃素卻仍瘦不下來?還記得前幾年曾有幾名出家師父來找我諮詢營養療法,其中兩位師父很納悶為何吃素多年仍然發胖,甚至膽固醇過高到得服藥控制?

 

我的父母親茹素已有二、三十年了,目前身體都非常健康,然而,我有一位阿姨也吃素,但她不僅肥胖、還患有脂肪肝和糖尿病。為何同樣吃素,卻會出現這麼大的差異?問題就在於素食潛藏著以下四大肥胖地雷:

 

1.油過多:許多素食品如素雞、素鴨、油豆腐、豆皮、醬料等,油份本來就高,如果吃的量大,即會轉化為身體的多餘油脂,導致肥胖。

 

2.糖過多:許多素食在料理時會用糖來調味,可能會轉化為三酸甘油脂,進而造成脂肪肝及糖尿病等問題。

 

3.鈉過多:在製作素食品或是料理素食時,往往會添加許多鹽,也就是氯化鈉,鈉在體內會增加水分滯留,導致水腫、甚至高血壓。

4.脂肪酸不平衡:素食者很容易攝取過多的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果加上單元不飽和脂防酸及Ω3不飽和脂肪酸攝取過少,身體就很容易發炎,增加體內發炎激素IL-6,此時更容易造成肥胖、水腫、關節炎等。

 

我母親一向在家自行料理素食,青菜除了以清水沖洗淨泡外,在炒之前還會用熱水稍微燙個2030秒,以去除殘存的農藥;炒菜用的油會輪流更替,菜色也多樣化,富含蛋白質的豆類一定會上桌,且絕不使用加工素食品。

 

反觀阿姨的素食習慣,幾乎都在素食餐廳買便當,因此造就了基因類似、同樣茹素的姐妹,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

 

僅管素食好處多,卻可能會缺乏維生素B12、蛋白質、鐵、維生素D、鈣、鋅、Ω3不飽和脂肪酸,建議要另行加以補充才能達到均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