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12-24 上午10.05.31  

劉博仁醫師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睡眠中心主任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抗老中心

台灣睡眠醫學會第一屆專科醫師

 

    張先生是一名四十歲病患,因發生車禍造成腦震盪住院,外科會診耳鼻喉科是因為他同時有流鼻血的情況,當我見到該名病患時,他微胖的身材及腫大的扁桃體馬上引起我的注意,仔細檢查還發現他有鼻子的毛病,加上高血壓病史,我問他是否因打嗑睡造成車禍,他點點頭並表示白天不但嗜睡,連開車都非常容易打嗑睡,這是第二次因打嗑睡造成車禍了,當然經過我的勸說後為他安排了「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PSG),並約定一週後看報告。結果出來,發現他罹患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呼吸中止指數(AHI)高達六十,最低血氧濃度約五十,後來經過鼻腔及咽喉微創電波的手術,他睡眠品質大好,白天開車也不太打嗑睡了,最後一次門診他說:「我車禍的原因居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聽都沒聽過,別人還誤會我是不是喝酒開車呢。」

 

    讀者可以試著填寫以下艾普沃斯嗜睡自我評量表,然後將分數總加起來,如果<10分,應該算正常,10-12分則算輕度嗜睡,13-17分則算中度嗜睡,18-24就算是重度嗜睡了。如果是10分以上就應該就醫檢查看是不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了。摘自(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