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博仁醫師

  • 台中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抗衰老中心營運長
  • 台中科瑩健康事業營養醫學顧問醫師

 

小雅是一位18歲的女生,外型亮麗,但身材微胖,這天由媽媽陪同到營養醫學門診,我看了看她的病歷,她自覺最大的困擾只有一項,那就是便秘。

 

媽媽說:「她從小就因為長期的便秘造成非常大的困擾,我們也看了許多醫生,有些醫生會開緩瀉劑,不過,我們也知道吃多了緩瀉劑對大腸反而會有壞處,請教劉醫師,有没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其實看似每天該做的「解大便」的動作,在許多人來講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根據美國的統計,60%左右的人每天會解便一次,30%的人每天會解二次甚至以上,10%的人則數天才解一次大便,但是在台灣便秘的比例應更高,因此,針對這些人造成的排便困擾,的確影響深遠。

 

我們知道排便其實是一個機械性的動作,要許多人的器官協調合作才能完成的,從大腦的皮質到腹肌的收縮、骨盆腔裡肌肉張力的增加、以及肛門環狀外肛門括約肌的放鬆等等之配合,才能讓我們排便的過程順利完成。

 

一般便秘有分器質的便秘以及機能性的便秘,而器質性的便秘則是我們特別要注意的,譬如說大腸直腸癌、瘜肉等腸道的疾病導致腸管變細,或者是先天性大腸形狀比較異常以致造成排便無法順利,這佔了大約一成。其它九成屬於機能性的便秘,不過有排便困擾的人首先一定要找腸胃科醫師做一次糞便的檢查或是大腸直腸鏡檢,先排除有無器質性的便秘。

 

小雅說:「我又不是不想解大便,只是真的要解解不出來。」

 

媽媽補充:「每次看她三天、四天解一次大便,而且放的屁都很臭,讓我這做媽的也非常的困擾,她又愛吃肉,蔬菜吃的少,水也不喜歡喝。」

 

此時我用一滴活血檢查,看小雅的血液當中發現血球嚴重的偏酸,而且有許許多多的所謂不好的菌出現在血液當中,另外又出現了肝壓力線,在在顯示這長期累積的便秘習慣已經讓大腸裡面許多不好的壞菌以及毒素順著腸黏膜經血液到了身體當中,當然也會降低所謂肝臟解毒力,未來,有許許多多的問題會產生。

 

其實,大部份造成機能性便秘的原因,都是因為生活環境壓力或精神上的緊張造成,再加上飲食習慣不良,纖維質攝取少,吃了太多精緻的食物,水份喝的太少,而且早晨起床因為匆忙趕著上學或上班,没有好好的吃一頓豐富的早餐,再加上生活日夜顛倒,甚至有便意也要憋住,長期造成大腸反射性的排便習慣改變,因此最後養成了長期便秘的結果。

 

小雅媽媽說:「劉醫師您看,她常常青春痘冒的很嚴重,而且臉上有許許多多的小斑點形成,我真担心她以後皮膚會不好。」

 

我回答說:「其實便秘造成的影響非常之大,不但會影響到皮膚,在我行醫多年來看,凡有便秘的小姐,一般其皮膚老化之速度特別快,尤其在臉部的一些小斑點、肝斑等等容易形成,醫學上我們叫做脂褐質的形成。」

 

因為許多的毒素經過自由基的攻擊,以致於產生這些氧化的物質,可以沈積在皮膚上,當然也會沈積在所有的內臟器官內。在2008年美國加州大學曾經有醫學專家針對1418名婦女進行乳汁及分泌物的檢查,結果發現每天大便一次的婦女,20人中有1人乳房發育異常,而每周大便少於二次的人,四人中有一人乳房發育異常,這些發育異常的乳房細胞表現為乳腺及乳導管上皮的不典型增生,而這些都是乳癌前期的病變。另外加拿大多倫多癌症研究中心的醫師發現,便秘的人糞便中存在一些致突變的物質,當這些致癌物經過腸道吸收,就會進入血液循環,尤其對敏感性的乳房、乳腺組織就會產生影響,因此乳癌就會明顯增加了,另外大腸直腸癌的比率也較多。

 

這也讓我回想到在五年前,我自己的一位親戚,愛吃油炸食物,平均5至6天排便一次,當時她來給我看一滴活血檢測,其血液酸性之嚴重、紅血球串聯、壞菌數之多、肝壓力線之重、雜質之多,讓我瞠目結舌,我囑咐她,一定要改善便秘的習慣,否則未來會有一些不良影響,不幸的是,在去年,也就是我跟她警告過3年之後,她在乳房發現硬塊,經醫師診斷,確定為乳癌第一期,儘早做了切除,當然你說是巧合嗎?在我看來,這就是長期飲食不良、便秘所導致之致癌物增加所造成的。

 

小雅媽媽說:「那麼我們到底應該要怎麼幫助小雅呢?」

 

我説:「第一、一定要好好的吃頓早餐,因為吃早餐可以引起胃--結腸反射,如此可以刺激排便。第二、每天至少要喝8大杯溫開水,換句話說,大概2000 cc左右以上的水,如此可以使糞便較柔軟易排出,而且就從早上起床開始,空腹喝一杯500cc溫開水,會啟動身體裡面運作的機制,也會促進排便。第三、一定要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儘量多吃蔬菜水果,如果不夠,再可以補充纖維素。第四、補充有效機能性的益生菌,有太多的研究顯示,補充益生菌不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而且可以改善腸道酸性的環境,提昇腸道免疫力,並且抑制壞菌致癌物質的產生。第五、每日必需要多做適當的運動。第六、必需要減低壓力、放輕鬆,並且不熬夜,對於辛辣、油炸、高脂的食物儘量避免,還有就是有咖啡因、酒精方面的食物、飲料也儘量減少。」

 

最後我還跟她強調,必需要每天固定養成排便的習慣,剛開始妳會覺得很困難,但是久而久之就會有成效出來,我還建議她在排便的時候不可以看書報雜誌,適當的以手指沿著肚臍做順時鐘的按摩,如此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增加排便的順暢。

 

便秘的確是許多人的困擾,因為便秘造成的其他疾病相當多,譬如因為用力解大便造成痔瘡,或者是肛裂等形成,當然養成排便好習慣的人也不容易胖,臨床上看到許多易水腫的婦女,其實就是因為排便不順暢造成身體慢性發炎,產生過多的發炎激素,包括細胞間素IL-6等等,因此改善便秘的確是有強烈需要的。

 

當然我開給小雅一些營養處方。一周後,小雅的媽媽打電話來表示,她現在居然可以二天排一次便,已經比之前的四天排一次便改善了,她現在努力按照我的指示,希望以後可以達到每日排便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