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書封.jpg   

劉博仁醫師

營養醫學博士

  • 台中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睡眠醫學中心主任
  •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抗衰老中心營運長
  • 台中科瑩健康事業營養醫學顧問醫師
  • 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暨營養醫學所兼任助理教授

 

    十一歲的阿賢因為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看了許多醫生,困擾許久的皮膚癢伴隨不時脫屑的皮膚疹讓他在學校顯得內向許多,心疼他的媽媽陪他來找我,因為他母親看過我的書,因此儘管在其他醫院檢查過急性過敏原IgE檢測,她還是希望我幫他再檢測IgG4慢性食物不耐檢測,並表示無論花多少錢都要揪出阿賢的過敏兇手。

 

    經過檢測阿賢對於牛奶、酪蛋白、蛋白、螃蟹、蝦子、杏仁呈現重度食物不耐,當然我針對這類食物指導阿賢應如何避免,禁食多久再開始輪替。不過經瞭解後發現阿賢喜歡吃糖果,尤其是五顏六色的糖果店更是吸引他,媽媽也發現他吃了一些糖果後皮膚會更癢,還有一次吃了某個路邊飯糰後皮膚炎發作了將近二個星期,醫師還必須開口服類固醇給阿賢,這才將皮膚過敏壓下來,阿賢媽媽突然問我是不是阿賢吃了飯糰裡面的添加物造成那麼嚴重的反應,因為她記得那飯糰裡面的蘿蔔乾好像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化學味道。

 

    其實治療過敏疾病時,我們除了幫患者找過敏原外,也囑咐患者盡量吃天然、無加工的食物,因為現在食品的添加物實在太多了,每天看電視有許多介紹地方美食的節目,其時出發點是不錯,但是我看了直搖頭,因為商家為了滿足饕客的味蕾,因而無所不用其極。我不敢斷定阿賢媽媽所說的蘿蔔乾有無添加物,但是過去的確曾經發現添加甲醛的蘿蔔乾來幫助防腐、漂白的不肖廠商,重要是許多阿賢愛吃的五顏六色糖果全是人工色素染出的,這都有可能誘發氣喘、皮膚過敏。

 

 

    當然阿賢媽媽經過我的衛教之後已經瞭解添加物其可怕之處,也開始計畫針對有過敏的食物必須採取輪替法來避免,尤其五顏六色的糖果千萬不要再給阿賢吃了。我也建議一些功能營養醫學處方,不過阿賢聽說不能再吃糖果,臉色相當難看,但為了阿賢的過敏疾病,媽媽應該會嚴格管制才對。

 

    二個月後阿賢回診,阿賢的異位性皮膚炎改善了六成以上,因為皮膚狀況改善了,阿賢顯得活潑許多,阿賢媽媽直道謝,但是囑咐我: 「劉醫師,你以後如過出書一定要將食品添加物對過敏的危害寫出來,這樣才會幫到我們這些過敏小朋友的家長。」

 

摘自劉博仁醫師著作『過敏,不一定靠藥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