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博仁醫師

 

營養醫學博士

台中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睡眠醫學中心主任、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抗衰老中心營運長

台中科瑩健康事業營養醫學顧問醫師(www.cowin.tw)

 

 

  今天一位去年被我診斷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先生,帶者發生車禍尚未消腫的臉部,回來找我,去年他檢查發現,一小時有八十次呼吸中止(AHI, 正常小於五次),我建議佩戴呼吸器,可是不信邪,這次趕緊回來拜託我幫他安排佩戴呼吸器,因為他真的開車老是打瞌睡,這次車禍終於知道嚴重性。

 

  還記得一位台商因嚴重打呼、高血壓,經過我安排一夜睡眠呼吸生理檢查(PSG)之後發現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AHI是78),建議戒煙、減重、運動以及配戴連續正壓呼吸器(CPAP)但是他嫌麻煩而拒絕,結果半年後因腦中風而緊急轉回台灣治療,穩定後才趕緊回來找我諮詢,並乖乖配戴CPAP,之後就高枕無憂了。

 

一位二歲大的小朋友晚間睡覺翻來覆去,不時坐起調整呼吸,連醒著時候呼吸聲也超大聲,發育遲緩,心臟有輕度肥大,後來檢查也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AHI12),經手術將鼻咽腺樣體及扁桃體切除後,夜夜好眠,生長發育漸趨正常。

 

目前針對打鼾或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模式不外乎以下幾點:

 

l   非手術: 包括睡眠衛生行為矯治法、減重、藥物、口內裝置、連續正壓呼吸器(CPAP)等。

l   手術: 耳鼻喉科針對上呼吸道的阻塞病變實施手術。

 

  目前台灣針對AHI大於40OSA患者,如果配戴CPAP超過六個月,結果再檢測PSG,發現AHI仍然維持40以上,是可以請領輕度身心障礙手冊的,我平均一個月會開出十多位呼吸中止症的殘障手冊,之後可向區公所申請CPAP輔具補助2萬元,這也算是台灣政府的德政了。我在跟患者解說時都會強調,台灣政府財務吃緊,為何還會針對這類患者補助呼吸器,原因是希望不要看到這些患者因為OSA長期睡眠缺氧,而造成以後發生心臟病、腦中風、猝死、癌症等併發症。

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_小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