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市澄清醫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劉博仁醫師

 

2009年七月的一個午後,醫院外頭的超級熱浪將人們的活動都鎖在有冷氣的建築物內。我正好有營養醫學門診,所以開診時跟護理人員瞭解一下今天看診人數以及患者大致情形,護理師跟我說待會的患者在預約的時候就提出一大堆的問題,應該是很困擾的疾病吧。

 

    進來診間的是一位51歲的張先生,面帶笑容的他一進診間就跟我行九十度鞠躬禮:「劉醫師好,久仰大名,我住在台南,今天真的希望你能幫我的忙。」其實我的營養醫學門診本來主旨是以營養素處方來幫助患者來輔助調整身體,但是漸漸變成疑難雜病或是不治之症患者的一線希望,所以舉凡癌症、免疫疾病或是其他重大疾病患者都會找到這裡,看看我有沒有其他辦法,這也是我覺得頗具挑戰的臨床經歷。

 

    從張先生外觀看去,黝黑合併脫屑的臉龐,夾雜著新舊交替的疹子,脖子上也布滿了條狀抓痕,他撩起衣服之後,可看到前胸後背暗紅交雜的斑點,我猜八九不離十應該是慢性皮膚濕疹。他拿了一堆自我紀錄的表格以及檢驗單、藥單,開始娓娓道來其經歷。

 

    小時候的他曾是一名運動健將,田徑比賽不管是跑、跳都是他擅長的項目,父親認為好運動的他營養相當重要,因此每日都以鮮奶、雞蛋來給他補充營養,當然那時身體沒有問題,只有偶而因為鼻子過敏去診所洗鼻子拿藥。直到高中有一次全身突然起了發癢疹子,紅腫的皮膚讓他印象深刻,家人趕緊帶他到一間診所,醫師當場為他注射了針劑,疹子很快就消退了。後來念到大學之後,在大三有一天,同樣的症狀又發生了,當然求助皮膚科醫師之後,醫師又幫他打了一針又吃了一周藥,疹子又好了,但是噩夢從此接連不斷,不定期的全身發癢、紅疹,以至於後來的皮膚脫屑,造成他讀書、人際關係、睡眠、生活品質全面受影響,從此他家人一路陪伴他從診所看到醫學中心,皮膚科看到免疫風濕科,西醫看到中醫,還到大陸北京看了大陸名醫,其間的診斷從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蕁麻疹、癢疹、乾癬、黴菌感染都有,中醫認為是風熱,也調了一段時間的中藥,好好壞壞。甚至曾有一位中醫師叫他去田野抓蟾蜍,煮成蟾蜍湯,他為了治療也去試過,結果更慘,還造成肝功能指數上升。四十五歲時還去找了一位廟裡師父,師父一看到他就說他前世業障未除,因為上輩子他是一名土匪,殺了不少人,還曾放火燒了一個村莊,其中一個村民被火燒死時,極為痛苦,因而此世就報復到他的皮膚上,驚恐之餘,他花了十萬元做法事,結果也是無濟於事。講到這時,張先生眼角早已泛著微顫的淚光,他眉頭顯露出的無奈也滲入我心中,心想:「他都試了那麼多方法,我該怎麼幫他呢?

 

    我還是為他做了一滴活血及乾血檢驗,看看血球型態以及血液微環境,結果發現常見的氧化壓力(也就是身體老化指標之一,與老化、慢性疾病、癌症有關)、血液偏酸的血球串聯情形、以及腸菌的出現,再再顯示他應該還是有嚴重腸漏症(詳情請讀者參考PART4),我也幫他重新做了過敏原檢測,包括健保給付的急性過敏原檢測以及自費檢測的IgG4食物不耐檢測(原理請參閱本書Part 2),一周後報告出來,急性過敏原包括塵螨、狗毛、牛奶、蛋白、蝦子,而食物不耐IGg4檢測發現,蛋白、牛奶、花生、奇異果、酪蛋白、蝦子、杏仁都有不同程度的敏感,

 

    張先生非常訝異,因為過去在醫院檢測了三次急性過敏原,都沒發現花生以及奇異果過敏,他表示牛奶早已不敢碰了,雞蛋也不敢吃,但是奇異果他到沒禁,花生應該沒吃才對,不過我請他嚴格實施二個月禁吃食物不耐檢測所檢測出來的過敏食物,並且以營養醫學補充品(每日包括1.5公克天然魚油、500毫克GLA油、機能性益生菌、20公克甘草麩醯胺酸、15毫克胺基酸螯合鋅、200微克硒酵母等,詳細機轉可見本書Part 4)來為他調理,並請他二個月回診。

 

二個月後回診時,張先生一入診間就跟我說:「劉醫師,你救了我一命,我的皮膚病已經好了九成。」原來他回去仔細推敲,奇異果因為頗養生,因此幾乎天天吃,而花生他原本就不太敢吃,可是有一回他居然發現他經常買三明治的早餐店會在其三明治內加入一些花生粉,驚訝之餘立即不再吃含有花生粉的三明治,結果發現皮膚癢的狀況大幅改善。

 

    當然我也替他高興,我以非藥物的方法替他到處求醫的迷航旅途暫時畫下句點,或許是因為過敏原的積極預防,又或許是因為營養醫學的處方奏效,不過重點是他的皮膚過敏情形改善了九成以上。---以上摘自(過敏,不一定靠藥醫)過敏書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