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 營養醫學門診、耳鼻喉科、睡眠醫學中心主任 劉博仁醫師

 

傳出罹癌的黃春明樂觀面對病情,接受本報專訪時口氣平靜,「我的生活還是跟平常一樣,總不能一直想『嘪死呀』(台語快死了之意)」,他還有很多事還沒做。目前正在住院的黃春明,仍每天下床走路活動筋骨。

 

以下摘自「營養醫學抗癌奇蹟」

 

56歲的王女士因為脖子上腫了一個硬塊而且體重二個月內減輕三公斤,來我的門診,經過切片證實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再轉至血液腫瘤科醫師檢查後屬於第二期,接受化療後效果不錯,治療完除了定期回到血液腫瘤科醫師那追蹤外,因為家屬也知道我懂一些營養療法,也回來諮詢我的意見。

 

惡性淋巴瘤簡介:

l  分類:大致分為較多數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以及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

l  造成原因:病毒感染(EB病毒、HIV病毒)、除草劑、殺蟲劑等。

l  治療:以化療為主,單一病兆可考慮放療,其他嚴重者可考慮骨髓移植,還有標靶治療Rituximab(莫須瘤,Mabthera)、類固醇療法。

 

王女士之前治療時原本沒信心,但是在血液腫瘤科醫師鼓勵之下,加上家人

的全力支持,所以完成了整個化療療程,不過因為治療完之後,原本的骨質疏鬆症、骨頭容易酸痛又加上更年期後嚴重熱潮紅症狀相當困擾著她,所以我不但幫她調整癌症保健這塊,還提供停經症候群的營養療法(大豆異黃酮等),目前還有些失眠情形,但是其他狀況還算不錯。她女兒說:「因為母親得癌症,親朋好友提供了太多保健法甚至偏方,但是劉醫師提供比較科學的處方,她還是覺得比較放心。」也的確,光是不同血癌類型或是淋巴癌的營養醫學處方都會有些不同,患者千萬不要人云亦云,以免吃出問題。營養醫學抗癌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