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 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劉博仁醫師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營養醫學中心營運長

這一次營養醫學年會,許多主題都很精彩,看到許多腫瘤科醫師都來參與,可見得大家在治療病人時已經逐漸發現營養素在腫瘤治療的重要性。

其中由萬芳醫院腫瘤科主任賴基銘團隊針對Lewis 肺癌細胞所做的試驗更印證我多年來的堅持,那就是高劑量天然魚油(TG form),加上酵母硒具有協同抗癌作用。在此實驗中魚油以及酵母硒的合併使用,可產生協同(synergistic)抗癌的效果,並且可以明顯互相增強Lewis肺癌細胞的凋亡誘導,說的白話點,就是可以促進癌細胞自我毀滅,其中魚油抗癌作用與內質網壓力以及細胞自噬(autophage)有關,尤其是酵母硒以及魚油對於癌幹細胞特性之CD44+CD133+細胞群比率具有影響。

簡單說,我歸納幾點重點:

  1. 營養醫學在美國是相當被重視的,此次已經看到許多醫師都前來參加,可見得大家已經開始注意到營養醫學的重要性。
  2. 營養素抗癌的研究因為較無專利可申請,故沒有隱藏於後的巨大利益,因此藥廠都不願意研究發展,藥廠只想找出不是萬能的不同標靶藥物,最後患者必須花費動輒數百萬的藥費。
  3. 此次研究可以看出天然魚油以及高劑量酵母硒對於肺癌細胞確實有其抑制作用,並可協同加強化療以及標靶治療的成效。
  4. 硒酵母(selenium yeast),市面上出現許多是將硒化鈉直接與酵母粉混合的惡劣營養補充品,不但會增加硒中毒機會,而且肝腎負擔會增加。而純酵母型式的硒目前研究即使是一天攝取到2000微克也無中毒疑慮。
  5. 魚油還是請使用TG型式的吧,我已經說了太多次了,請參考本人著作(疾病,不一定靠藥醫)
  6. 還有許多營養素是具有促進癌幹細胞凋亡的,包括輔酵素Q10,蕈菇類多醣體,複方白藜蘆醇植化素(phtochemicals,不是單方白藜蘆醇)

 

最後,祝福天下癌友抗癌順利,我會繼續努力,找出適合癌友的營養補充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