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堅強的「少奶奶」— 談乳癌患者的營養補充法

營養醫學碩士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耳鼻喉科主任 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那一天,我正在閱讀一些新的論文資料時,一通來自某大學熟識的老師的電話,說她的妹妹因為乳癌做完手術及化療,想跟我約個時間談一談有關乳癌的保健,時間就安排在隔天的營養醫學門診。
當天,我看到一位頭戴著毛線帽、臉色微微蒼白的張小姐來到診間,她是一位40歲受過高等教育的女士,當她一坐定,用些微虛弱的聲音問道:「劉醫師,我姊姊建議我來找妳,問問有沒有像我這類病人比較好的營養補充品?」
我看了一下她的病歷,她當初是因為右乳房有無痛性乳房腫塊二個月,來到一般外科門診檢查,經切片以及後續的手術結果確定是乳癌第二期。其實一般乳癌的患者除了無痛性的乳房腫塊以外,其他症狀包括乳頭凹陷、乳頭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帶血分泌物)、乳房外型改變、局部凹陷或凸出、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或紅腫或潰爛、還有腋下發現種大的淋巴腺,政府也一直建議婦女一定要常常檢視自己乳房,一有異常,就應該快點到醫院檢查。
「妳是第二期乳癌,而且已經做了乳房腫瘤切除合併腋下淋巴切除,化學治療也已經做完,目前就是規律的到乳房外科醫師門診追蹤,這還是不要忘記了。」我還是先跟患者說明規律追蹤的重要性。
只要是癌症就一定要知道臨床分期,因為這牽涉到主流治療的準則,以乳癌來說,零期即原位癌;第一期指的是腫瘤在2公分以下;而第二期是腫瘤在2公分以下,但有腋下淋巴轉移,或者是腫瘤在2-5公分;第三期是腫瘤大於5公分,而且腋下淋巴結有癌轉移或胸壁皮膚及乳房下的肌肉有癌轉移;第四期則已經有其它器官轉移,如轉移至骨骼、肺、肝、腦等。
「唉,反正我已經是『少奶奶』俱樂部的一員,我也看開了,只是覺得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她言語中透露出些許無奈。
我說:「一般乳癌的危險因子我想妳應該查過了資料…」
我才剛說完,她就馬上補充:「有啊,我當初知道是乳癌時,猶如晴天霹靂,然後到書店及上網找資料,像這種危險因子,我都可以背的滾瓜爛熟了,包括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的婦女;有遺傳體質之家庭,尤其母親或姊妹患有乳癌,另外從未生小孩或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的、乳房有增生病變、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停經後肥胖、胸部曾大量接受過放射線照射、酗酒、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口服避孕藥及停經後補充荷爾蒙。」
「哇,妳好厲害呀,背的這麼熟。」我也有些訝異。
「對了,因為我的病理報告是屬於HER-2陽性,所以我也非常擔心以後會比較容易復發。」她突然皺起眉頭。
在乳癌患者的病理報告上必須瞭解ER、PR、HER-2這些病理資訊,ER是指動情素受體,PR是黃體素受體,如果ER是陽性時,則醫師往往會加入荷爾蒙治療來輔助。HER-2是指第二型類表皮生長因子的受體,如果HER-2的基因過度表現,則擁有這種基因型的乳癌病人預後比較差,這佔了乳癌病友的25到30%,一般若確定是HER-2陽性,醫師會以更積極的態度做治療,降低復發率,如使用針劑標靶治療藥物等。
「對了,我現在正在服用硒,而且是酵母形式,聽說比較安全,還有其它應該注意的嗎?」她講到硒酵母,我就知道有高人指點。
「沒錯,除了硒酵母以外,其它如……等等,都有部分的臨床試驗做佐證。」我說完就開了一些營養處方,建議她多運動,盡量作一些自己喜歡的興趣,睡眠一定要充足,高纖蔬果能夠在日常飲食中加重份量,如果怕消化不良,可打成果汁。
「我要跟它拼了,妳開的處方我照單全收,畢竟生命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小孩都還小,而且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呢。」此時的她顯露的是一種堅毅而樂觀表情,這也是身為醫師的我最希望看到癌症病人的積極態度。
乳癌在歐美已經佔婦女癌症的第一位,而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婦女癌症中,乳癌已躍居第二位,女性朋友只要每個月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自我檢查,就可以保護您寶貴的性命。而如果屬於之前提到的高危險群的話,則應該降低飲食中的油脂,多運動,多攝取各類蔬果,並且規律服用可降低乳癌發生之營養素,如此方為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