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有那麼難嗎?

 

 

營養醫學碩士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其實在我營養醫學門診中,肥胖症相關疾病已經是一個主要疾病群,與「肥胖」有關的疾病有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心臟病、胃食道逆流、退化性關節炎、動脈硬化相關疾病、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膽道疾病等。 張 小姐就是一個例子。

 

她是三十六歲的主婦,身高162公分的她,體重75公斤。過去因為反覆使用非法減肥藥及合法減肥藥諾美婷來減重,但是一直復胖,以致於體脂率高達38

 

「劉主任,我的問題很簡單,就是要減重?」 張 小姐單刀直入的跟我談到看診目的。

 

「妳的確需要減重。」我邊看她的資料邊回答。

 

「劉主任,我每次藉由藥物減重最初都效果很好,我還想『減肥有那麼難嗎?』但是最後卻又復胖,我看看你有什麼辦法?」她提出許多想減肥的患者心聲。

 

「你看,這是我過去曾吃的減肥藥。」 張 小姐拿出一堆藥物,其實有許多藥物因為並未標示,所以我也不清楚,但是依照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DA〉針對減重的藥物規範,將其分為:

 

1、第四級︰可用於減重,包括DiethylpropionMazindolPhentermine

 

2、第三級︰BenlphetamineChlorphentermineClorterminePhendimetrazine

   也是可用來減重的。

 

3、第二級︰不允許用於減重,有Amphetamine(安非他命)Phenmetrazine

 

4、不列入分級︰PPA-Fluoxetine

 

相信大家看到這些英文名都頭暈了,不過仍有許多人從不同管道拿到非法減肥藥,甚至連降血糖藥、甲狀腺素、支氣管擴張藥、利尿劑、瀉劑、毛地黃等都有人在使用,殊不知這些藥物的副作用有許多,如心悸、手抖、心律不整、電解質不平衡、頭暈、雙腳發軟,肝腎功能受損,最嚴重會造成心臟病或高血壓致死,不可不甚。

 

我國衛生署核准之減肥藥有大家熟知的諾美婷及羅氏纖:

 

1、諾美婷︰藥學名是Sibutramine,商品名是Reductil,目的是增加基礎代謝率

   以及降低食慾,少數人會有心跳較快或是便袐的副作用。

2、羅氏纖︰藥學名是Orlistat,商品名是Xenical,主要是協助排除膳食脂肪,

   不過造成油便是會令人不舒服的。

 

一般女性朋友的體脂率在三十歲左右應該是27以下。所以各位知道了 張 小姐如此高體脂率就是因為反覆不當減肥造成「溜溜球」效應。在仔細評估後,她的血中三酸甘油脂是250mg/dl,總膽固醇正常,已有輕度脂肪肝。經評估後,我建議她以「營養素代餐減肥法」,加上.....,並配合運動及飲食控制,結果以每個月3公斤左右的速度,規律又健康的減重,過了6個月後,體重減至57公斤,體脂率降到32,三酸甘油脂是142mg/dl,之後持續努力,又過了半年,目前體重51公斤,在她身上已不見「復胖」二字,高興之餘,也大力推薦此重減肥法。

 

當然, 張 小姐也聽我的建議,採用「雞尾酒式運動法」,以避免因單一枯躁運動而缺乏持續力,她每日以快走三十分鐘加上週六騎腳踏車以及週日爬山來達到消耗熱量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