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12-14 下午10.28.18

圖摘自劉醫師著作(過敏,不一定靠藥醫)


台中市科博特診所院長
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許太太是一位年約五十歲微胖的全職婦女,平時在餐廳上班,其實因為住在住家附近,所以大家也就有些熟識。

這天剛好碰到,她說:「劉醫師,我能否請教你一個問題?」

「OK,妳說」

「我平時很忙,家裡有孫子要幫忙帶,去年開始我就時常覺得全身酸痛,也說不上來,尤其是早上睡醒之後,還容易疲倦,剛開始我會去診所打針,本來還滿有效的,不過最近時常要吃止痛藥,胃都吃的不太舒服。」她一邊說一邊有些口臭傳過來,體內一定有些狀況。

「妳有到醫院檢查過嗎?」

「有呀,骨科還有家醫科都檢查過,可是醫生都說還好,抽血驗尿都正常,只是症狀都沒有改善。」她抓住機會一直說,好像在醫院醫生都沒辦法解決她的問題。

「腸胃現在如何?」我問。

「時常拉肚子,胃也常脹氣,消化差,對了,因為在餐廳工作,吃飯時間不正常,有時餐廳客人開的酒沒有喝完,老闆會讓我帶回去,所以有時候會喝些酒。」她略顯不好意思。「對了,我還有鼻竇炎,在小診所都有治療,但是鼻涕倒流都不容易好。」

「我看妳抽個空到醫院來,我幫妳檢查一下,要來營養醫學門診喔。」我直覺應該看看她有無腸漏的證據。

一週後她到我的門診來,我看了她的病歷,知道她曾因為陰道白帶到婦科門診看過,婦產科醫師也開了抗黴菌的陰道塞劑,另外還有香港腳也看過皮膚科。這都是身體免疫問題造成黴菌感染。

「許太太,我看妳抽血都還算正常,血糖、血脂肪、肝腎功能都還好。」我一邊看病歷一邊解釋,「我幫你看一下一滴活血檢驗。」

這一看不得了,經放大數千倍之後的血液,血球串連成塊不說,還看到許多疑似念珠菌藏在血液中,肝壓力線增加,也看到許多過氧化的膽固醇結晶以及一些不明斑塊。

「妳愛吃甜的食物嗎?」我問。

「當然,我們餐廳時常有多餘的食物和點心,不吃是很浪費的。」

「但是妳血液中有許多不太乾淨的雜質,可能跟腸道有關。我建議你去抽血看看有無食物不耐的情形。」我盡量的跟她解釋,因為一般人是不太瞭解這情形的。

又一週後,許太太報告出來了,她對牛奶、蛋白、蛋黃、蝦子、香蕉、小麥、豬肉等等出現不耐情形,她可能因為腸道黏膜受損,以致於產生類似「腸漏」現象,因此許多食物的大分子、毒素、壞菌經由受損的腸子細胞間隙滲入血中,引起全身免疫的失調,不但影響消化,連骨關節都容易出現酸痛,有可能因為免疫下降致使陰道白帶、香港腳甚至鼻竇炎都不容易好,這種稱為「腸漏症」的情形已經有越來越多醫師認同,尤其是做營養及自然整合療法的醫師特別重視,「腸漏症」被認為與許多疾病或症狀有關,如皮膚過敏、大腸激躁症、頭痛、慢性疲勞、氣喘、骨頭關節炎、記憶力減退、退化性神經病變、老化、乾癬、肝解毒功能減退、過動兒、自閉症等等,原則上是要先做食物的調整,並補充重整腸道健康、調整抗氧化及抗發炎的天然補充品來調整身體。

之後我強力建議她以上過敏不耐的食物先盡量不吃,另外包括酒、甜食、咖啡、止痛藥也盡量不要碰,我還開了一些營養治療處方給她。

我還記得將近兩個月後的晚上,到她上班的餐廳吃飯,她一看到我就說:「劉醫師,我現在腸胃不錯,更奇怪是全身的酸痛好了大半,比較不疲勞,體重還減輕三公斤,反正生活品質還不錯,但是剛開始真的很難過,因為妳叫我這個不要吃,那個也不要吃,好難熬喔,不過現在真的好很多,謝謝你。」

西方諺語說的真好: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麼以後就會變成什麼體質。好朋友們,你們在生病之後應該先好好的檢視每日的食物,因為長期吃不好或是過敏的食物也是會生大病的。疾病新書封  

arrow
arrow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