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僧貧血了」與「油切過頭」 -- 談貧血的營養治療
營養醫學碩士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耳鼻喉科主任 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老師父是一位七十多歲的智者,在一間寺廟當住持,這天被幾位弟子攙扶著進入診間,其實因為母親是一位佛教徒,因此當幾位出家人跟我以阿彌陀佛打招呼時,我也以阿彌陀佛來回禮。原來老師父最近時常頭昏、無力、容易疲勞、哈欠連連、心悸、食欲降低,因為他們寺廟有一位師父因為眩暈而成為我的老病人,所以他見住持有類似情形就先往我這兒送,當然我看他臉色蒼白,就先幫他驗血,結果發現血紅素為10 gm/dl,已經達到貧血的條件,再經過一系列的檢查,確定是缺鐵性貧血,原來老師父有輕微痔瘡,又合併出血,才會造成這些症狀,又因為他胃不太好,影響B12的吸收,這也會加速貧血的惡化。我跟老師父說:「您得了貧血,必須治療,我會開一些補血營養素給您,另外要到直腸外科治療痔瘡,這樣才能根本治療。」
老師父說:「原來是貧僧貧血了,但是我是吃素的,你開的藥應該沒有摻葷的吧?」「哈哈,放心。」我回答。
經過三個月的治療,老師父氣色相當好,血紅素已經上升到13.5 gm/dl,也不再頭暈心悸了。
其實貧血在台灣還是相當常見的。貧血,主要是指缺乏紅血球而言,並不包括其他非紅血球的部分,如白血球、血小板、血漿蛋白和水。貧血的定義是指男性血紅素低於14gm/dl、女性血紅素低於12gm/dl。紅血球及所帶的血紅素功能是氧氣的運送,因此貧血時運送到組織細胞的氧氣就會減少,輕者會頭暈目眩,無力、疲勞、稍一用力就氣喘如牛、心悸、心臟跳動感加重、味覺改變、食欲降低、臉色蒼白發黃、皮膚發癢等等。重者更會休克喪命。
一般貧血一定要找出原因,常見原因如急性出血、缺鐵性貧血、維生素B12及葉酸缺乏造成之貧血、地中海型貧血、骨髓再生不良性貧血等,其他還包括慢性發炎、慢性感染、癌症、慢性腎衰竭、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所引起的貧血,所以在治療貧血前一定要先找出原因,否則萬一是癌症或其他慢性病,如此延誤就醫是得不償失的。
我也碰過一位多年喝綠茶減肥的年輕女孩,結果「油切」不成反而「切鐵」,喝出「缺鐵性貧血」,因為綠茶所含的「多酚」,會抑制鐵的吸收。許多植物性食物中富含的植酸、磷酸,也容易與鐵結合,造成吸收不良,所以素食者如果又有喝茶習慣,更容易得缺鐵性貧血。臨床上也有掉髮男是因為缺鐵性貧血造成的。
一般鐵劑包括醫院常開的硫酸鐵劑,但是容易有腸胃不適的副作用而且吸收度低,其他還有乳酸鐵、琥珀酸鐵以及磷酸鐵,我都建議使用磷酸鐵,因為吸收度佳,另外包含B6、B12、葉酸之B群維生素是一定要的,維生素C更可幫助鐵質吸收,而且其抗氧化作用可以幫助保持紅血球的穩定性,另外還可以多服用號稱植物牛肉的螺旋藻,而黑芝麻以及啤酒酵母,也是可以持續補充的營養素選擇。
我在營養醫學門診以「一滴活血檢查」發現許多的潛在貧血患者,尤其是女性朋友居多,經過營養素調整體質後,她們的疲勞、頭暈、手腳冰冷情形都大幅改善。每當我想到「貧僧貧血了」這句話,就想到還有許許多多貧血患者尚未就醫呢。朋友,您有貧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