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媽媽的變形金剛怪怪手—類風濕性關節炎
營養醫學碩士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葉小姐是我的老患者,其實她並不老,四十歲熟女階段,只不過是因為他非常信任我依照她的體質所開的營養處方,這次來還有她的媽媽一起進來診間。

「劉醫師,這是我媽。」葉小姐介紹我與她母親認識。

葉媽媽是六十五歲、不施脂粉、慈祥和藹的老人家,我說:「妳好,葉媽媽,氣色不錯呀,有在保養吧!」

「沒啦,只是我女兒一定要我來給妳檢查看看,因為我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大概好幾年了,一直都有看醫生控制。」葉媽媽用台語跟我說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跟免疫系統失調有關的慢性關節炎,較輕微時,局部關節會僵硬疼痛,如果更嚴重時則會引起全身之關節腫脹、疼痛,甚至損壞,據統計台灣大約有十萬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風濕科門診最主要的病患群。

「應該是十年前吧?」葉小姐幫她媽媽解釋當初發生的情形,「我媽那時候早上一起床就全身骨子僵硬,就是怪怪的,尤其是十隻手指頭,這些不舒服的症狀活動一下就好多了,但是症狀越來越明顯,甚至連拿鍋子或是菜籃都覺得很累,我帶他找了好多醫師之後才被一位免疫風濕科的醫師診斷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這到底會不會很嚴重?還有這種病會不會遺傳?」

我知道這類疾病一定要經過免疫風濕科的醫師來判斷後才能下結論,我說:「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種疾病,是因為免疫系統錯亂,自己免疫細胞攻擊了自己本身關節內的滑液膜,造成關節發炎、腫脹,臨床上許多病人出現手部關節的變形,就是因為不好好控制,反覆而長期的發炎造成的,結果關節的骨頭及周圍的軟組織受傷、破壞,甚至變形,繼而影響到關節的功能。常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會影響到手部關節而變形,一旦影響到下肢的關節,則除了走路不良於行以外,再嚴重或變形下去,則須要靠輔助器甚至輪椅,生活上極大不便。您擔心會不會遺傳,的確一般認為這種病和遺傳基因及環境因素都有關,以女性病人居多,女性約為男性的三倍。」

臨床醫師診斷此病主要是依據美國風濕病學院所訂的診斷標準,包括
1. 晨間關節僵硬大於一小時,
2. 同時至少有三個或以上的關節區發炎,
3. 手部關節炎,
4. 對稱性關節炎,
5. 類風濕結節,
6. 血清中類風濕因子(RF)呈陽性,
7. X光有典型的變化。
其中1至4項至少需有六週以上的時間,若病人符合七項中的四項即可診斷為此病。

  這種看似只侵犯關節的病,其實也會侵犯關節外的器官如心臟、肺臟、腎臟、肝、脾、肌肉、眼睛、神經、淋巴腺、血管等,所以此病應視為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我現在控制的不錯,你看手指只有一些怪怪的。」葉媽媽一邊解釋一邊摸著自己的雙手。

「還說呢,我兒子有時候會不懂事,說阿媽有怪怪手,好像變形金剛電影裡面的機器手,不過我最怕她連腳都會影響到。」葉小姐補充道。

葉媽媽立刻說:「我是沒關係啦,我現在都有照醫師吩咐來吃藥,只是我女兒說如果從健康食品類來加強的話會更好…。」

一般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可依其作用機轉分為抗發炎反應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以及類固醇,另外就是免疫調節劑。

而在營養補充品方面包括天然抗發炎的魚油、多重抗氧化劑、抗氧化微量元素、天然蕈菇類免疫調節多糖體、維生素B、D及鈣等。

「嚇死人,這樣吃會不會太多?」葉媽媽有些擔心的說。

我說:「不會啦,我開這些都是根據醫學書籍、文獻開的啦,不用擔心。」

「你說蝦米『蚊香』?」葉媽媽說完,葉小姐看我臉上三條線趕緊說:「嗎,『文獻』就是醫學文章啦,不是蚊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