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見證營養醫學奇蹟的時候—那位背痛到快憂 鬱的陳 老師

營養醫學碩士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那天剛好碰到陳老師,習慣的打招呼,此時只見他面露些許的痛苦。

「 陳 老師,你好像有什麼病痛嗎?」我關心的問。

「剛好碰到你,就跟你請教一下,我其實下背痛已經四個月了,真的是難過
死了。」他不禁皺了眉頭。

一般下背痛依照發作時間可分為急性下背痛(一到六星期)、亞急性(六到十二星期)及慢性下背痛(超過十二個星期),天呀!根據統計,罹患慢性下背痛的人會因為生活品質嚴重受到影響而得憂鬱症。

「我看你都有憂鬱傾向了,有看醫生嗎?」

「我只有去做簡單的復健,但是並未看醫生。」

「這樣不行,我介紹你去找一位骨科主任,你請他看看需不需做個核磁共振的檢查。」我記得四年前,一位認識的朋友因為斷斷續續的背痛,經由我建議
去檢查,結果是末期腎臟癌,診斷完四個月就往生了。

其實依照國內外統計,大約有六成至八成的下背痛患者,是原因不明的,而
診斷確定的病因有可能是椎間盤問題、脊椎管狹窄、脊椎性疾病、腫瘤、發炎、感染、神經根病變、骨質疏鬆症、外傷甚至內臟反射性疼痛都有可能。

過了十天之後,陳老師打電話給我,說:「骨科主任替我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結果並無重大脊椎毛病,這當然是好消息,不過我的問題仍未解決,他也是叫我去做復健就好,唉!真是傷腦筋。」

的確,許多人是需要做復健,但是也有人做了半天效果不好,其它如針灸,
推拿也有人試,效果也是不一定。

「你至少要高興,因為不用開脊椎的刀呀!」我邊說邊聽他高興的答是。根據美國統計,大約只有百分之一的患者可以經由手術改善。「你要不要試試我的營養療法?」

「營養療法,我知道這是你的專長,但是這對下背痛有效嗎?」陳老師的聲音傳達了一般人同樣的疑問。

我告訴他詳細的情形及方法,包括:

1、儘量減少動物蛋白質的攝取,包含部份乳製品,可以多攝取深海魚肉。另外包括戒煙、不吃太過精緻糖的食物,多用橄欖油,不可接觸反式脂肪。

2、注意姿勢,不可做任何增加腰部負担的運動。

3、營養處方:包括: Kaprex等等

經過了二週後, 陳 老師打了一通電話給我:「 劉 醫師,你的營養素真的有效,好像好了七成,而且不是藥物,怎麼這麼有效…..。」

這讓我想到了電視上那位有名的劉謙魔術師所常用的術語:「又到了見證奇蹟的時候。」我想說的是:「這又是見證營養醫學的奇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