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看到許多親戚朋友因為嘴巴破或是口角炎,困擾不已,讓我想到這篇文章,還記得十年前紅極一時的電影『海角七號』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海角七號與嘴角起水泡

醫學博士 劉博仁醫師


(本文刊登於2008.10.16聯合報健康版,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小臻是位令人印象深刻的老病號,因為六年前為了她的嘴巴破,治療了好一陣子。這天又出現在我門診。

「嗨,劉醫師,我又來了。」小臻好像看到老朋友一般。

我翻了一下病歷,已經六年沒出現在我門診,看了看她,注意到她右邊嘴角長了一些水泡。

「最近還好吧?」我像老朋友一般的跟她問好。

「劉醫師,之前真的謝謝你,把我的嘴破治好了。」小臻邊說邊勾起我的回憶。那時因為嘴巴破得非常嚴重,不能吃喝,體重下降,口腔從舌頭、上顎、頰黏膜一直到後咽壁都充滿了2-10mm不等的潰瘍,當時所有懷疑感染的細菌及病毒血清檢查都沒問題,而且連口腔黏膜切片報告也是正常,經過三個多星期藥物及營養素積極的治療,逐漸好轉,那時小臻時常在門診痛到掉眼淚,所以連護士也印象深刻。

「是這樣的,我剛結婚,你曉得『海角七號』這部電影嗎?真的很好笑,你看了嗎?」

我心想,這部片不是已突破三億票房了嗎?真的是國片的驕傲,不過還真是沒時間去看,當我回答沒有時,小臻馬上說:「拜託,劉醫師,趕快去看真的很棒,好好笑唷。」

我心想:「後面患者還很多,不知道她要說到何時?」

「所以我就跟老公安排一趟尋找『海角七號』之旅,我們去了西門、男主角阿嘉居住的房子、茂伯的家、海角七號的舊址、茂伯送信發生車禍的地點、阿嘉送信躲雨的地方、阿嘉與茂伯詢問海角七號的地點,還有夏都音樂會的沙灘。」小臻越講越興奮。

「哇塞,真的是厲害,年輕人就是年輕人,我只會看電影,但是不會去什麼之旅。」連在一旁候診的中年男子也加入話題。

「不會呀,真的很有趣…」小臻應。

我打斷她的話:「so,小臻,你今天來是…」再談下去,後面的患者一定會抱怨。

「抱歉,劉醫師,我今天來就是因為可能上星期去南部『海角』兩天,太興奮,又吃了許多辛辣的食物。」

「所以嘴角又開始長水泡了。」我說。

「對呀,真怕又像以前那樣,牽拖到口腔內都破的情形,餘悸猶存。」

其實嘴角長水泡,有可能是單純疱疹的復發,當然如果壓力過大、刺激性的食物攝取過多、睡眠不足,都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此時隱藏在身體神經的單純疱疹病毒就會趁機發作,長出水泡樣的病變,因為長在臉上,所以一般人會覺得不好意思,如果連口腔內黏膜也破掉的話,輕則疼痛,重則影響食慾,體重減輕,身體免疫功能又會更惡性循環,甚至造成憂鬱症。好了,因為才剛發生,我給你開了一些抗病毒的藥,不過這要自費,因為健保給付有規範…」

我還沒說完,小臻就靠到我耳邊、壓低音量問到:「劉醫師,我想請教,這會不會因為跟我老公在一起,被傳染什麼病?」

其實在性行為開放的今日,時常被問到口腔的一些病變跟性行為的關連,我也曾經診斷過口腔咽喉梅毒感染,或是口腔嚴重白色念珠菌感染的愛滋病病患,連一般口腔咽喉的乳突瘤,現在都有研究顯示可能經由親密接觸而傳染,但是他們都有一定的診斷方法。而俗稱『蜘蛛撒尿』的單純疱疹有分第一型及第二型,第一型都是好發在肚臍以上,如嘴唇、鼻子或是下巴等處,第二型是發生在肚臍以下,以生殖器官居多,現在可能因為性行為的開放造成所謂第二型單純疱疹也有可能發生在嘴唇,不過治療仍以飲食清淡、多休息、減少壓力、多攝取營養素為原則,並固定性伴侶。

不過如果再解釋下去的話,可能會增加她的壓力。「不會啦,反正多休息,辛辣或是重口味的食物不要再攝取了,記得多服用維生素B群、維生素 C,微量元素如鋅或硒。」我安慰她。

「知道了,你之前跟我說過,我也乖乖吃了2 年多,果真沒復發,哪曉得追『海角七號』卻得嘴角長泡。」小臻一說出此句,在場的人都快笑翻了。

從『海角七號』,不但讓國人重拾對國片的信心,也對旅遊業的催化影響頗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