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女人香 vs 那位女人的口臭

營養醫學碩士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那是一個炎熱的下午,窗外傳來唧唧的蟬鳴聲,伴著一股夏日的熱氣,充滿了催人午憩的氛圍。當然看門診的我並沒那麼清閒。

「五十號張XX小姐請進。」門診護士叫病人號碼。

那是一位年約五十五歲的女士。穿著算高雅,有這麼一點貴婦的裝扮,全身散發出很濃的香水味。

「有什麼問題呢?」我職業性的提出問題。

「劉醫師,我的問題比較複雜,因為聽說你醫術高超,今天來看診,果然發現掛號的人真多,我想應該找對人了。」我耐心的聽著她的敘述,「情形是這樣的,我在三年多前慢慢的出現口腔異味,連我的女兒都在complain。」

我心想:「口臭問題,這種小事,後面還有許多癌症的患者要看呢。」
「劉醫師,我所有會產生味道的食物,像是大蒜、洋蔥、韭菜等都不敢碰,你千萬不要認為口臭有什麼大不了,為了它,老公都嘲笑我是不是吃到了餿水,我現在十分困擾,你有看過一部叫做危險女人香的電影嗎?我不要那麼香,我只是不要口臭,我一定要治療好。」她的聲調越來越提高。
危險女人香 (Lady Beware) 是1987年由黛安蓮恩和邁克伍茲主演的一部驚悚片,天啊,這位病患壓力真的很大,連危險女人香都可以牽拖,不過她老公還真毒呀,連餿水的形容詞都有。
「你有看過醫師嗎?」我繼續問。

「有啊,看了許多醫師,從診所到醫學中心都檢查過。」

我接著問:「有沒有看過牙科醫師…」

我才說出口她馬上打斷我的話:「有啦,都說沒問題,什麼牙週病、牙齦炎、口腔潰瘍都沒有,我一天刷三次的牙,牙線都有在用,甚至連舌頭我都有用牙刷輕刷,還有牙醫師推薦的漱口水都有在用,反正你想到的都有處理過啦。」說話速度稍快的她顯的焦躁不安。

「那腸胃如何?」

「我也照過胃鏡,腸胃科醫師認為口臭應該不是他們的問題。」

這我也知道,一般口臭約百分之十左右是因為腸胃的問題引起。

「那我幫你檢查一下鼻腔及咽喉看看,有沒有引起口臭的因素。因為鼻竇炎引起的鼻涕倒流、慢性扁桃腺炎或結石、口乾症等也會造成口臭。」

「劉醫師,不瞞您說,耳鼻喉科醫師我也看過兩家,都沒有效。」

我說:「那我是第三家嘍。」

「哈哈,你要是幫我看好了,我一定到處幫你宣傳。」

其實從事耳鼻喉科醫療業務十六年了,病人來看你幾乎都要張開嘴,讓我檢查他們的咽喉、口腔及鼻腔。聞病人口腔的味道,也算是職業上必須的訓練,記得二十多年前還是醫學生時,一位內科的老師告誡我們,望聞問切是理學檢查重要的過程,其中聞的功夫千萬不要輕忽,譬如「糖尿病」會造成口乾,容易發生酮酸中毒,嘴巴會散發水果味;若「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就會有一種類似臭雞蛋味;「腎衰竭洗腎患者」容易有尿騷味或魚腥味;而耳鼻喉之「慢性鼻竇炎、扁桃腺發炎」,會形成類似乾酪發酸的氣味;另外「維生素及礦物質缺乏」,有時會使口腔黏膜發炎滋生細菌,有股酸臭味;消化不良、腸胃蠕動不好、打嗝、胃酸逆流也會有臭味。多年來,我也盡量印證這味道與疾病的相關性。
當我檢查完之後,告訴她:「耳鼻喉方面應該沒問題呀。」
「唉,怎麼辦,連你也沒有辦法了。」這位病患失望的表情一望而知。
「不過,我還有一個方法,你可以試試看。」
「劉醫師,你趕快說說看,我一定要試一試。」她的表情好像是漂流荒島數日後,突然看見遠方有一艘船經過那般。
我為她安排一滴活血檢查,結果看到血液中有許多的念珠菌,並且有一些肝壓力線,我囑咐她先不要吃含糖過多的食物或是點心,並且開了一些處方:「這是營養療法,我開一些營養處方,你去試試看。」

我開的處方包含每日高達五種三百億隻的腸道益生菌、幫助肝臟解毒的多重營養素等等,因為這些好菌種可競爭抑制消化道壞菌產生的異味,並且幫助肝臟對於身體毒素的排毒,有些論文證明是有效的。

她拿了處方之後,很快就消失在診間外面。

兩週後的週一下午,我都快忘了她口臭這檔事,她又出現在我的門診,身上的香水也沒有上次灑的那麼多,臉上帶著笑容:「劉醫師,我跟你說,口臭好了一半以上,我老公現在嘴巴比我還要臭,還跟我搶著我吃的營養配方呢,真是好久沒有心情這麼好了……」

我看著她嘴巴不停的說著感激的話語,又讓我想到她之前提到的危險女人香,不覺莞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