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過敏的秘密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

耳鼻喉科主任 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 請勿任意轉載)

 

張弟弟是一位調皮的小朋友,每次來到診間,護士最怕的就是坐不住的他到處玩他有興趣的儀器,你知道得嗎,很多人到耳鼻喉科看到那些冰冷的儀器都會害怕,可是這些機器對一個六歲的小朋友簡直是一種玩具,不過媽媽也會對於小朋友的脫序行為感到抱歉,這種場景就好像是看到「海角七號」電影一樣,不由得嘴角微揚,心裡發笑。

「 劉 醫師,弟弟鼻子又發作了,昨天打噴嚏,又流鼻水,睡的不好,是不是有感冒發作了?」

我一邊聽媽媽的敘述,一邊熟練的看完小朋友的鼻子及喉嚨,「還好啦,並沒有感冒,只是鼻子過敏又發作了。」

「醫師,上次檢查,它的過敏原是什麼呀?」

我翻了一下病歷,「塵蹣、蟑螂、灰塵、狗毛,還有白色念珠菌‧‧‧‧。」

「對呀,我不但換了防塵蹣的寢具,房間也有加裝了空氣清淨機,花了不少錢呢。」媽媽打斷我的話並且嘴裡一直滴咕。

「家裡有養狗嗎?」

「有啊,可是我都有幫他固定洗澡呀。」

「那是沒用的,妳應該把他送給別人養,要不弟弟的鼻子一段時間就會發作。」

「不要,我不要送給別人。」弟弟的眼角已浮現了淚腺爆出的兩滴眼淚。

「那你有沒有吃冰的東西?」

「昨天出去玩,是吃了比較多的冰,喔,那也有關係呀?」媽媽補充道。

「當然,有些人的鼻子是對冷或熱也會產生過敏的,妳看,弟弟的黑眼圈越來越黑。」

「啊,對呀,黑眼圈會不會越來越嚴重?」

「只要過敏控制好,黑眼圈一般是不會太嚴重的,除非長期嚴重過敏鼻塞,眼周圍靜脈血液回流不良,黑眼圈就會越來越重。還有,不要吃太甜的食物或是零食。」

「什麼,甜的也不行?」媽媽楞了一下。

弟弟突然打斷我們的對話:「媽媽,我不要吃冰的,也不要吃糖糖,只要不要把小白送給別人。」原來弟弟的思緒一直放在我剛剛說的不要接觸狗狗的話題。

「好,狗狗可以養,但是盡量放在屋外,而且不要常常抱他,可以嗎?」我妥協了。

「好吧!」媽媽回答。

我開了一些不錯的藥,並且囑咐媽媽規律的給弟弟吃益生菌,一般會控制的不錯,還有,要鼓勵弟弟養成規律的運動。這樣一般鼻子過敏就可以控制的不錯了。才講到一半,弟弟又開始玩起耳鼻喉的機器了,只看見護士阿姨磨著牙、耐著性子說:「弟弟,不要再玩了,會爆炸的。」「才怪。」一旁候診的小姊姊,突然插話……。

許多小朋友常常會鼻子過敏,弄得家長不知道是感冒還是過敏,一般如果只是打噴嚏、流鼻水,則過敏的機會高,如果有濃黃的鼻涕,或是喉嚨痛、發燒,咳嗽,則可能是感冒了。如果時常過敏,就 應該找 醫師抽血檢查過敏原,然後確實遵守預防原則,另外多多補充益生菌或是含EPA及DHA的魚油,從飲食做好調整體質,過敏會控制的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博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